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总裁杨超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03日10:40

  提案四:关于鼓励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提案

  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推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是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11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的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全可以有所作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是中国立足当前渡难关、着眼长远上水平的重大战略选择,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将会贻误时机。

  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力脆弱,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立足于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既是我国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现实切入点,不但能够为经济发展注入持续的后劲,也有助于我国履行相应的国际减排义务。

  由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一般的短期社会资金难以支持。因此,更需要保险资金等中长线资金的介入。一方面,可以有效发挥保险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战略新型产业发展的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贡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险行业自身的资产负债匹配,分散投资风险,促进保险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综合考虑国内现实情况和国外相关经验,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规划方面,由发改委牵头、保监会参与,尽快出台保险资金支持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划纲要。

  二、在组织方面,由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建立针对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推动其进程并及时解决投资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在政策方面,由保监会出台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对参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保险企业给予一定力度的税收优惠。

  四、在运作方面,由大型保险公司牵头、中小保险公司参与、带动社会资本参加,组建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

  五、在项目方面,由工信部牵头,筛选一批安全性较好、收益较有保障的适合保险资金参与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六、在扶持企业方面,由国资委选定20家左右与战略新兴产业有关的中央企业参与合作,由各级地方政府选定100家左右与战略新兴产业有关的地方企业参与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