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总裁杨超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03日10:40

  提案二:关于商业保险推动老龄人健康养老的提案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经过30多年的累积效应,我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的几十年间,我国的老龄人口将以年均3%、年增800万人的速度递增,到2014年将达到2亿人,2026年将达到3亿人,2037年将达到4亿人。届时我国老年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0%,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3-4个老年人,占全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1/5,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人健康养老将日益凸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随着老年人口的激增,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四二一”的家庭模式将使很多年轻夫妇难以承担养老责任,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遭遇困境。在这种状况下,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建设,比如养老社区的建设,将成为支持老年人实现“健康养老”的重要途径。虽然当前我国社会化养老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与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社会化程度低、过度依赖政府、缺乏统一标准、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商业保险公司基于其独特的保险保障功能和保险资金优势,应鼓励和支持其更深入地参与养老社区建设,为我国的老龄人健康养老事业贡献力量,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国家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根据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差异,尽快研究并出台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规范养老社区建设,使养老社区能够适应各地不同情况和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需要。

  二、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发挥资金可长期配置的优势,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按照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尽早享受到养老社区服务。

  三、各级政府应尽快完善养老社区服务机制,明确服务人员职责,建立服务评估机制,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利用其专业技能参与对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一支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社区服务队伍,使社区养老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提高养老社区服务水平。

  四、商业保险公司应根据不同的养老需求,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创新,研发多种类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险产品,政府对购买“健康养老服务”产品者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大家购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