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总裁杨超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03日10:40

  提案一:关于保险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提案

  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中央已经连续七年就“三农”问题出台一号文件。这些年来,保险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发展涉农、惠农保险,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风险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为进一步发挥保险业的作用,支持、促进、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拓宽涉农、惠农保险业务范围,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在继续推广农业保险、农村住房保险、农村小额保险、农业小额信贷保险的基础上,由保监会、银监会牵头,组织有条件的保险企业与相关银行联合探索发展农村消费信贷保险、住房建设贷款保险等新型保险业务,更好地支持国家汽车、家电、建材下乡政策的实施。

  二、进一步发挥保险企业在“新农合”、“新农保”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完善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制度。由人保部、保监会牵头,按照管办分离的基本原则,探索形成保险企业经办农村社会保险的统一指导意见和模式,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在机构网络、人才队伍、专业技能、管理经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增强农村社会保险的经办力量。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企业为农村社会保险基金提供优质资产管理服务。

  三、利用大型保险企业的资金优势和覆盖农村的机构网络优势,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由银监会、保监会研究制定保险企业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的相关制度和办法,促进适应“三农”需要的各类新型金融组织的发展,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

  四、开拓保险资金直接参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建设的渠道。由保监会根据新《保险法》和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政策精神,研究出台大型保险企业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相关制度和办法,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将一定比例的资金运用于对重点农业生产基地、重点农业生产和流通企业、重点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企业的股权和项目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