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75%资产布局亚洲市场 “新保诚”崛起谜团待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2010年03月03日06:55

  核心提示:AIG此次将AIA转手卖给保诚,令AIA酝酿多时的香港上市计划搁浅,导致负责安排AIA上市的多家投资银行将合共失去6亿美元(约46.8亿港元)即将到手的佣金。

  英国保诚(Prudential)于3月1日宣布以约3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友邦保险(AIA)。这一“蛇吞象”的交易背后的谜团依然笼罩市场。

  3月2日,有消息指出,英国保诚及其顾问正在与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协商,了解它们是否愿意参与此次收购中涉及的筹资计划。而主权基金的初步回应也相当积极,不过还没做出最后决定。

  当天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在AIG筹备将AIA分拆于香港上市的时候,已经有相关的顾问人士与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接洽,打探其投资意向。”AIA当时的上市筹资计划高达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

  根据保诚公布的计划,此次收购AIA需要支付的355亿美元,现金部分中有200亿美元将通过配股筹集,有50亿美元将通过发行高级债券筹集。另外保诚将向AIG发行105亿美元的新股及其他证券。

  高价收购是否物有所值?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此次交易所需250亿美元的配股以及高级债券,全部由摩根大通、瑞信、汇丰控股负责承销,所以保诚并不需要担心资金问题。如果此前AIA准备在香港上市阶段,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就有投资意向的话,估计AIA被保诚收购之后,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为明朗,投资价值更大。”

  根据计划,保诚现有股东有权先购买股票,只有在现有股东不接受配股要约的情况下,包括主权基金在内的其他机构投资者才有机会投资。

  “这是使保诚转型的好机会.过去几年亚洲已经成为保诚主要的盈利驱动来源,2009年亚洲市场对总体税前盈利的贡献为44%,而合并后这一比例将提升至60%。而且未来寻求在香港上市,将使客户与投资者得益于亚洲不断增值的机遇。” 保诚行政总裁谭天忠(Tidjane Thiam)这样解释合并的初衷。

  然而,市场仍有疑问,成为“老大”所付出的代价是否物有所值?

  由于本次收购价比保诚约230亿美元的市值高出约50%,而AIA目前的盈利情况似乎仍乏善可陈。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30日底,AIA税后经营利润约为14.38亿美元。而整个AIG集团,则在2月28日公布去年第四财季亏损了89亿美元,是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之后首次出现亏损,部分由偿还政府贷款导致。

  保诚认为,合并后三年内可省下3.4亿美元的税前成本,不过有分析师估计,尽管AIA有盈利能力,但即使算入前述3.4亿美元的税前成本,AIA也只能创造约5%的回报。

  分类开拓亚洲市场

  不管主权基金最终是否投资其中,合并后的新保诚注定将成为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地区的最大保险商,而在中国大陆和印度,则将成为最大的外资保险商。然而,最大是否意味着最好?

  完成收购之后,新保诚四分之三的资产将来自亚洲,而目前该比例为35%。根据收购价,保诚支付的金额相当于AIA内涵价值约1.69倍,高于一般欧洲保险商相当于内涵价值一倍左右的估值。

  谭天忠认为,在亚洲地区,针对不同地区的特性需要策略性地区别对待。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被保诚所看重。对于市场区域成熟的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则可以逐渐撤出。香港、新加坡等市场发达而寿险普及率比较高的地区,盈利增长强劲。

  他此前表示,中国内地、印度等有发展潜力而监管未放开的地区,目前利润有限。也有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AIA在中国内地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因此保诚收购AIA之后,对于内地保险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投行佣金之战

  AIG此次将AIA转手卖给保诚,令AIA酝酿多时的香港上市计划搁浅,导致负责安排AIA上市的多家投资银行或合共失去6亿美元(约46.8亿港元)即将到手的佣金。AIA在2008年11月委任摩根士丹利和德银担任全球协调人,筹备上市事宜。其后在承销团名单中又新增了另外7家投资银行,分别是瑞银、瑞信、花旗、高盛、美银美林、建银国际及工银国际。

  AIA当时的上市筹资计划高达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如果以一般佣金收费占集资额2%至3%计算,9家投行原本期望瓜分31.2亿港元至46.8亿港元的巨额佣金,其中全球协调人可获分4%至5%的比例,最多达23.4亿港元。

  不过,上述9家投行之一的一位高管在3月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自己所在的投行在保诚收购AIA的过程中,也担任了AIG方面的顾问,因此并未完全因AIA上市计划取消而受到如此高额的佣金损失。

  在收购案中,保诚一方目前由摩根大通、瑞信、汇丰控股做全球协调人和联合账簿管理人以及包销商;虽然AIG未公布交易顾问名单,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其顾问团包括德银、高盛和Blackstone。

  (本报记者韩瑞芸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