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英国保诚集团收购友邦保险 亚洲保险业格局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3月03日06:29

  在被外电炒得沸沸扬扬后,美国国际集团(AIG)终于向中国媒体承认,已将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出售,原本计划的香港上市融资计划终告流产,这令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不少投资者颇感失望。但却成就了保险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宗交易。

  接盘者正是传闻中的英国保诚集团。为此,保诚将支付约35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250亿美元现金,面值85亿美元的股权和权证,以及保诚集团面值20亿美元的优先股。

  AIG没有过多阐述临时变卦的原因,因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哪种方式更来钱。对于亟需偿还美国政府救助资金的AIG来说,考虑的时间并不多。AIG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中并不讳言其尽快偿还纳税人的决心:“在考虑了两种皆可行且具有吸引力的方案,包括首次公开募股之后,我们最终决定,向保诚集团出售友邦能够帮助AIG更快地向美国纳税人偿还欠款。”交易完成获得的约250亿美元现金将用以偿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贷款。

  保诚和友邦在亚洲一直是强劲的竞争对手,在一些国家或地区,两家公司的行业头把交椅之争可谓相当白热化。而对于保诚来说,收购友邦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若不是AIG身陷债务危机,保诚很难有机可乘。从这点上,似乎也不难理解保诚虽“不够钱”却仍坚持靠融资也要吃下友邦的决心。

  保诚这一押注将令其得以从亚洲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中获益不菲,也将改变亚洲保险业现有格局。这家英国保险商将摇身变成亚洲这个对于全球保险行业至关重要的市场中的领头羊。合二为一将令保诚在亚洲主要市场居领导地位,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同时也将是中国和印度市场最大的外资保险商。

  这桩保险业最大一笔并购案,也将刺激其他保险业巨头积极进军亚洲市场,并可能诱发一系列同业竞购和整合交易。保诚的行动无疑会给同样重视亚洲市场的安盛、宏利金融、苏黎世、英杰华等同行造成压力,因为他们在亚洲市场的竞争实力远不如合并后的保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