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吴焰两会提案:环境责任险可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2日14:37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焰计划在“两会”期间提交5个提案,其中一个提案建议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险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在《关于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

中,吴焰指出,发展环境责任保险,在政府和环境责任主体之间就增加了一个市场化的“第三只眼”,保险公司基于自身风险控制,必然会积极参与风险与隐患排查。换句话说,就是保险公司在为企业承保前,将充分调查企业的碳排放情况,如果存在污染的情况,保险公司将分污染程度对企业进行提示、增加保费甚至拒保。

  据悉,目前我国仍处于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污染隐患多,一些渐发、突发和意外的污染事故频率越来越高。在全国7555个被调查的大型重化工业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

  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在陕西凤翔、湖南武冈、云南东川等地发生十多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致使4200多人血铅或镉超标,引发30余起群体性事件。

  “保险以费率与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挂钩的杠杆机制,能够强化责任主体的内在压力,鼓励参保企业降低污染排放数量和程度,增强参保企业治污积极性。”吴焰针对严重的污染事故指出。

  有关保险专家也表示,环境污染责任险可以向受害人及其家属提供赔偿,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能为政府减轻环保负担。

  吴焰在该提案中建议,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险法律法规体系,明确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建设的强制性方向以及过渡措施,并为环境污染责任险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