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三大报:银行频频再融资 业内称不会令市场失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07:00
  三大报3月2日焦点

  客观看待银行再融资不会令市场"失血"

  继浦发银行(600000)停牌谋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深发展也在1日停牌,再次引起了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客观看待银行再融资,银行有计划、有步骤、有考虑地补充资本,不会造成市场“ 失血”。

  此前一些市场人士担忧,随着监管部门逐步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再融资需求或高达数千亿元,远远超过A股市场的承受力,或将压垮A股市场。

  分析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等已经公布的再融资方案和中长期资本规划可以发现,未来各银行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内生资本和非公开发行为主的融资方式,使得普通投资者承受银行再融资的压力很小。

  内延性的资本补充机制将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首选。减少分红、股东注资、补充附属资本等内延性的资本补充方式,将基本满足银行的发展需求。例如,浦发银行保持较高的利润留成比例,2006年至2008年这一比例分别为80.52%、87.33%和89.60%,共补充了超过180亿元核心资本。

  根据交通银行(601328)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09年中国银行(601988)业表现强于市场预期。据预算,全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的水平将略高于2008年的5834亿元。按照6000亿元净利润计算,可能将有3600亿元净利润留存在银行业内部,如果增加股票股利,减少现金的分配占比,则会进一步减少资金流出。此外,一般准备也会随资产规模同比例增加。仅净利润分配后的内部留存和一般准备的提取这两项资金来源,就可以满足银行业60%以上的资本金需求。

  如果内生资本不足以满足银行的资金需求,通常银行会选择非公开发行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例如,宁波银行(002142)、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采取定向增发等方式,不少产业资本等市场增量资金积极认购这些银行的新发股份。即使是公开发行,上市银行也大都采取了配股等方式,尽量减少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普通投资者如果不想参与,可以选择先卖出股票,配股完成后再买回。

  此外,大股东参与将进一步缓解A股二级市场压力。由于大银行的国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若其为保证股权不被明显稀释而采取一定方式参与再融资,则大银行再融资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以交行420亿再融资为例,由于其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大股东有望参与配股并保持原股权结构的稳定。若财政部按比例(26.48%)出资111亿元,A股其他投资者只需承受137亿元;若财政部按20%比例参与,即出资84亿元,A股其他投资者只需承受158亿元;若再考虑汇丰等大股东的参与,二级市场实际资金压力更小。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从根本上缓解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银行一方面应拓展多元化、不同市场的资本补充渠道,以提高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为出发点,对股东投入的资本金承担明确的保值和增值责任;另一方面,要尽快调整业务结构。只有转变单纯依靠贷款的增长方式,才能摆脱对资本的高度依赖。从长远看,银行不应该以高资本消耗的贷款为主要业务,而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等。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贾康:开征物业税有利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楼市将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话题之一。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将就开征物业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交提案。开征物业税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贾康表示,从财税角度来看,目前房地产保有环节税制严重缺失。开征物业税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分税制财税体制从中央践行至地方。物业税在设计上应该考虑与市场机制结合以发挥长效机制作用,促使地方政府行为进一步合理化。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根据政协提案组3月1日公布的资料,针对政协委员2009年的提案,相关部门均做出了详细回复,总体答复率超过99%。其中,央行表示,将加大对草根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贷款通则》修订工作,统筹考虑将“草根金融”的规范内容纳入其中。财政部表示,煤炭等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不宜再下调,正会同有关部门对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收费基金进行清理规范。

  200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等22位委员提交提案认为,应大力发展草根金融,促进草根经济发展和城乡就业,并建议成立以央行、银监会牵头,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参与的“草根金融发展部际联席协调会议”负责指导推动。

  《证券日报》

  万科销售额去年首破600亿元

  万科今日公布了2009年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亿元,较2008年分别增长19.2%和32.1%;每股收益0.4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3%。

  尽管有鲜亮的业绩,不过万科在2009末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排行榜中未进入前十位。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是因为遵循“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原则,去年在拿地上保持了谨慎的态度。郁亮称目前万科持有土地资源基本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要,足以支撑持续发展。

  解禁并非洪水猛兽中国平安“平安”步入全流通

  昨日是3月第一个交易日,也是中国平安(601318)8.5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的第一天,上证指数上涨1.18%,收于3087.84点,中国平安收于46.7元,涨3.73%。平安解禁风波基本平稳化解。

  2月23日,中国平安公布了其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公告表示,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所持有的8.59亿股限售股将于2010年3月1日上市流通。受消息影响,当日平安股价大幅下挫,并带动了保险股以及金融板块的集体下跌。

  《上海证券报》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两会或成分水岭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而3月1日,本报两会报道组从相关部委了解到,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两会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中央政府出台“国4条”和“国11条”后,部分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房价却仍坚挺,并有继续上涨的迹象。根据发改委、统计局调查,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1.3%。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据了解信贷、财税、企业融资、土地等将出台更加严厉的后续措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