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信贷理财不再火 中信银行最受伤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3月02日12:03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2009年的信贷理财市场一片红火,然而好景不常在,银监会的两个规范文件将占据理财市场大半江山的信贷产品打入冷宫,发行高风险产品的银行理财业务将遭受重创。

  行情不再,中信最受伤

  2009年商业银行10万亿的信贷投放天量,也引

爆了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市场行情,据展恒理财统计,2009年共发行2859款信贷类理财产品,比2008年激增一倍多。

  福兮祸所伏。

  去年12月中旬银监会下发的关于银信合作产品规范的两个通知,即《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让信贷类理财产品风光不再。

  此次通知限制的主要是信贷资产类和票据类理财产品。鉴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在信贷类产品中占比较高,长江证券在今年1月3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0 年信贷理财产品规模减少的幅度在50%到70%之间。

  “但现在实际情况似乎比预期的要好很多,目前仍有信贷资产类产品在发行,看来大幅萎缩不太可能。”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2月24日向《投资者报》记者更正此前的预测。

  他还表示,“监管层限制的可能更多是虚假资产转移,对有真实需求的优质资产转移政策可能相对宽松。”虚假资产转移通常是银行与银行间转移资产,一般都会签署回购协议。

  尽管如此,记者所采访的业内专业人士一致认为信贷类产品发行数量今年将较去年减少。

  展恒理财数据显示,2009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1、2月份分别发行45款、91款,3月份开始,呈暴发式增长,突破100款。

  下半年起每月发行量突破200款,尤其是到了四季度,除了10月份外,其他两个月份都超过了400款,11月发行量最大,达到491款。

  进入2010年,头两个月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骤然下降:1月份有57款,2月份截至到21日前发行50款。分析人士归因于2009 年12 月中旬银监会下发的两个通知。

  “通知会影响信贷类产品的发行量,但今年前两个月的发行数量还不足以证明2010年该类产品发行数量会大幅下降,因为从规律上看,每年的前两个月因为贷款额度充裕以及假期的因素,银行发行此类产品的意愿都不强。”展恒理财高级研究员石端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2009年以来,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前5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数量分别为906、349、339、301、212只,占各自发行理财产品总数的71%、70%、76%、69%、29%。

  长江证券通过分析上市银行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认为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受到的影响将最大,其次是交通银行宁波银行

  “中信银行因为去年扩张很厉害,资本充足率不足,所以在去年四季度做了很多不规范的资产转移。这也会很受影响。”刘俊补充分析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2009年以来共发行785款产品,其中只有10款信贷类理财产品,因此受政策影响最小。

  中信银行,收益垫底

  数据显示,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定存和国债。同时,发行期限越长,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越高,反之亦然,期限越短,到期年化收益率越低。

  以2009年1月到2010年2月21日期间到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为例。1个月到期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在2%左右,2到6个月期限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6%上下,6个月以上期限产品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在4%或者更高。

  展恒数据显示,除了一款位列第2名的南京银行2年期产品和兴业银行一款位列第9名的157天产品,2009年以来到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位列前10的都是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

  其中杭州银行2009年12月11日到期的“幸福理财0827期个人理财计划(365天)”到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0%。而产品进入前10名最多的银行是民生银行,共有5款产品位列前10。

  1年期以上的产品共有10款,到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南京银行2009年7月6日到期的“‘聚富1号’稳健级(0807期)金梅花理财产品(27个月)”,为9%,同时在所有到期信贷类产品中位列第二。

  最差的是中信银行发行的“2007年人民币理财集合计划0737期D”。该产品发行期限685天,不仅在10款1年期以上产品中垫底,在9个月以上产品中也是垫底。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的实际到期年化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率最多,5.4%的预期收益,仅3.33%的到期年化收益率。

  平安银行,跑输利率

  期限越短,到期年化收益率越低并非绝对。在6~12个月的产品中,也有佼佼者。招商银行的“‘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359号理财计划(297天)”位列所有信贷类产品第10名,到期年化收益率为6.6%;其次是“‘建行财富信托贷款类’(定)08年第23期理财产品(10个月)”,到期年化收益率为6.5%。

  在半年期以下产品中,兴业银行大出风头。2009年4月3日到期的产品“‘特别理财’计划2008年第八期理财产品A(157天)”位列所有信贷类产品第9;6款产品收益率跻身所有半年期信贷类产品前10;6款中的4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超预期,2010年1月21日到期的“2009年第十一期特别理财计划C款理财产品(80天)”超预期收益最高,超过了2.9%。

  “但是超预期收益高并不能证明理财能力就好,信贷类产品属于稳健型产品,通常预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差别不大。”石端义表示。

  石端义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已经有了多年的经验,银行设定预期收益率时把各种费用基本都考虑进去了。外界环境没有大变化时,到期收益率与预期基本没有差距,如果有差距,就是贷款人提前还款或存续期利率发生变动造成。

  “兴业银行超预期收益的几款产品发行期都是1~3个月,基本都是2010年同时到期,有可能是一类产品打了几个包,发行后贷款利息产生变动造成。”

  排名倒数10名的产品以1个月左右的产品为主,同时又以招商银行的产品为主,占到半数以上。

  2009年12月11日到期的“‘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897号理财计划(38天)”,以1%的收益率垫点,尽管如此,1%的收益率也高于同期存款利率。

  而有只半年期产品居然跑输同期定期存款利率,这就是平安银行2010年1月28日到期的“安盈理财0924—融资租赁资产人民币理财计划(6个月)”,是唯一落尾在后20名的6个月期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只有1.5%,只有预期收益的一半。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