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推进银保互动 助力农村再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涛
2010年03月02日10:02

  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昨日召开的通气会上,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吴焰将提交给本次政协会议五份提案。通过保险机制,尽快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是吴焰提案关注的重点之一。

  吴焰建议,为尽快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首先应进一步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将农业保险、林业保险、贷款人意外险纳入涉农信贷服务链,制定农户保单质押贷款的操作规范和风险防范机制,优化农村信贷环境,激活农村金融服务。探索政府提供担保并引入商业保险公司构筑农户贷款融资平台的新途径。

  其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保险发展。在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开发创新、良种培育和种养殖产业化推广等重点领域,统筹科技保险支持性政策和农业保险的支持性政策,对农业科技保险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大保费补贴和税收减免的力度。

  此外,要进一步拓展农村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扩大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地区和补贴比例,将特色农业纳入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保费补贴的范围,对主要粮食产区、经济作物优势产区、畜牧水产主产区、重点林区争取实现农业保险的全覆盖。尽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吴焰还建议,应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网络化技术优势,借鉴保险公司代办新农合业务的成功模式,探索将新农保交由保险公司代办,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资源的配置和运作效率。同时,鼓励发展农村养老保险,重点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工相关保险等。

  据介绍,吴焰将提交的另外四份议案,涉及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政策性森林保险以及通过保险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