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保诚出价更诱人友邦拟放弃香港IPO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3月02日09:56

  万事俱备的友邦保险在港上市计划,却由于股东的易主而告吹。在英国保险业老大保诚集团355亿美元的高价诱惑下,美国国际集团(AIG)昨日晚间突然做出以下决定:同意将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和盘卖出。这意味着,友邦保险最多200亿美元的香港上市融资计划戛然而止。

  就在上周,友邦保险香港上市还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承销团人选也已尘埃落定,融资规模可达150亿至200亿美元。岂料上周末却突然峰回路转,保诚被爆拟出巨资收购友邦,并已聘请瑞信、汇丰等为其财务顾问,负责此单收购。

  很明显,相对上市而言,将其全盘出售给保诚可使AIG筹得更多的资金和现金。对于急于偿还政府巨额救助资金的AIG而言,选择的过程并不需要太多时间。

  果不其然,正当外界猜测“究竟选择保诚还是坚持上市”之时,大洋彼岸迅速传来了AIG“二选一”的结果。

  来自英国方面的消息称,保诚昨晚宣布,已跟AIG达成协议,以355亿美元收购旗下经营亚洲业务的友邦,按协议,AIG已决定不会分拆友邦于香港上市。

  保诚拥有非常好的资金状况,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收购仍需要股票融资来支持。根据协议,该交易代价中25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为应付收购所需,保诚将配股集资200亿美元,另发行50亿美元优先债券。作为交易的一部分,AIG还将获得保诚集团超过10%的股权,约合105亿美元。

  但并购后的一大堆问题随之产生。保诚如何整合友邦和保诚现有的亚洲业务?保诚是否会保留“友邦”这个百年品牌,还是另有打算,毕竟“友邦”在中国近乎家喻户晓。

  尽管上述问题仍不明确,但有一点肯定的是,如果保诚能成功收购友邦,将大大提升前者在亚洲、中国市场的份额。近年来,保诚在中国的合资寿险公司信诚人寿“攻城略地”加速,成为在分支机构扩张上速度最快的合资寿险公司之一,尽管如此,友邦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口碑、市场份额等综合竞争实力仍然高于信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