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控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2日09:41

  2009年,随着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全国房地产信贷出现较快增长。据消息人士透露,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今年伊始,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坚决严控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同时全面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风险监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个人购房贷款持续回升,特别是下半年增速明显加快,年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3.1%,比上年末高33.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房贷款和再交易房贷款增速分别达40%和79%。

  在个人按揭贷款数量猛增的同时,蕴藏的风险也在逐步累积。除投资投机性购房明显上升之外,银行在按揭贷款中的不审慎行为也在明显增多,尤其是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未能有效执行。为此,银监会近期也再次重申,商业银行应增强风险意识,拒绝对投资投机行为的融资,坚决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凡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要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据了解,银监会已将房地产信贷检查列为今年现场检查的工作重点。

  在迅速增长的房地产贷款中,地产开发贷款去年更呈现出超高速的增长。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678亿元,同比增长104.1%,比上年末高98.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担心,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可能重现,因此,银行业今年开始也格外加强对开发贷款的控制。

  一位银行信贷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总体方向就是从紧,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规模将比去年低很多。尤其是规模比较小的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不太可能贷到款。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