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流动性继续推升债市新高不断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9:23

   昨日交易所债市继续上行,收于123.80点,涨0.03%,全天成交1.6亿元。虽然上周存款准备金缴款,且央行加大回笼力度,但债市依然新高不断,市场流动性并未受到影响。

  从公开市场来看,央行可能从数量及价格上双双收紧。一是央行节前公开市场上投放5180亿元及近期到期的8120亿元票据使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后市央行资金回笼压力巨大,央票发行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二是,当前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率之间存在30基点左右的利差,使得商业银行更倾向于以存款准备金的形势将钱存入央行,因此一年期央票利率存在极大的上行动能。

  我们注意到,在信贷收缩、央行回笼力度加大的前提下,外生流动性对市场正产生较大的影响。美联储上一轮加息周期数据显示,热钱流动对中美利差及资产价格的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人民币升值预期似乎成为年内热钱流动决定性因素。但这一点在上半年并不会表现得十分明显,如美国提前加息,不排除热钱流出的可能。参考2004年官方对人民币汇率的表态与人民币实际升值时间间隔,人民币真正启动升值距官方否定表态有至少6个月的“时滞”,因此当前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良好时机,人民币在三季度前开始新一轮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本周240亿元的30年期国债的发行,3月份起国债发行将加速。3月份将陆续发行四只分别为1年、3年、7年和10年期的国债。从信用债来讲,不少大企业已将发债时点纷纷提前,因此,3月份信用债的发行有可能出现井喷。3月债券供给较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2010年信贷均衡投放的政策,在1月信贷投放较多的情况下,3月份的信贷投放有可能明显的下降,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将随之上升。

  从短期来看,债市将资产配置行情尽情演绎,但后市受到央行回笼货币及债券供应量加大等因素影响上行空间被抑制,本周或将出现调整局面。(川财证券 刘藉仁)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