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传友邦350亿美元出售给英国保诚 上市或成泡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怡原
2010年03月02日09:09

  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即将与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集团达成交易,AIG将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以至多3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保诚集团。作为交易的一部分,AIG将获得保诚集团10%的股权。预计双方将于本周宣布此项交易。该交易的达成将有助于AIG偿还政府的巨额救助资金。

  据知情人士介绍,保诚集团将用250亿现金加股票的形式 (其中可能包括优先股、期权和认股权证)收购友邦保险公司。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并已得到双方原则同意。AIG董事会已经批准该交易,美国政府也对该交易表示赞同。

  据了解,AIG还打算以150亿美元向大都会保险(MetLifeInc.)出售旗下的Alico。该交易因税务问题悬而未决而被推后,具体将取决于美国国税局(IRS)的裁定。业内人士称,上述两笔交易若均能达成,则可为AIG带来总共约500亿美元,将有助于该公司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救助资金。

  有分析称,收购友邦保险可以说是保诚集团的一个神来之笔,这家英国集团将因此成为亚洲地区的保险业龙头。保诚集团在亚洲的销售额现已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此项交易将使该集团规模扩大一倍以上,这也意味着亚洲的销售额和利润将在其业务中占据首要地位。

  近一年来,友邦保险一直为上市做着准备,有报道指出,AIA新股承销团人士表示,一旦保诚取得AIA控股权,筹备已久的AIA上市即刻告吹。不过,之前也有报道称,保诚集团也正在考虑赴上海或香港上市。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行业研究员夏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AIG打算出售AIA和Alico归还部分贷款,卖给保诚集团也是一个双方有利的选择。AIG需要现金归还贷款,卖给保诚集团的话,现金收入比IPO要更高,我估计AIG更倾向卖给保诚,主要是考虑到AIG的巨额借款和目前的困境。”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若AIA无法来港上市,对香港今年的新股集资额影响大,但他不排除控股权转手后,AIA仍然有可能来港上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