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焰呼吁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和基金管理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陈大伟
2010年03月01日16:58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在2010年两会召开前夕,搜狐理财频道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焰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发挥保险机制作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新农保工作、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建立健全政策性森林农业保险等5项提案。在农村金融、新农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性森林农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发挥保险机制作用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

  吴焰认为,虽然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7年关注农村发展的问题,但城乡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在我国二元经济结构背景下,城乡再发展能力存在着显著差距。农村再发展能力的提升,才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关键。

  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具有独到的优势,不仅可以促进金融及其他要素资源向农业和农村流动,启动农村的生产型消费,保护农村生产力,而且可以优化财政支农的方式和途径,实现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有效提升农民的保障水平。

  为进一步发挥保险机制在提升农业农村再发展能力上的作用,吴焰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保险发展;进一步拓展农村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品提供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鼓励发展农村养老保险,重点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工相关保险等,特别是通过保险机制等多渠道妥善解决好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工保障问题。

  呼吁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与基金管理

  新农保试点以来,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农民老有所养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吴焰认为,试点工作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经办力量不足,基金管理体系不完善、存在安全性隐患,政府监督管理职能不明确、角色模糊,以及基金收益率水平偏低,大部分基金都存在银行里,不能实现有效增值。

  吴焰认为,保险机制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已经在新农合、医保经办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在服务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建设方面,也具有独到的优势。他建议,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地区按照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政府制定规则并委托和督办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保险机构提供相关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本制度的方案设计,采用保险机构专业风险精算技术,提高新农保制度设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降低制度设计的风险隐患。准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金管理,拓展基金的投资渠道,提高基金管理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提高广大参保农民的受惠水平。推动保险机构以新农保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在参与新农保经办工作的同时开展补充养老保险、附加保险和涉农财险等业务,提升农村社会整体保障水平。

  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我国目前处于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污染隐患多。吴焰表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能够较为有效的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制度,国际经验证明,一个有效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有助于推动环境与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吴焰表示,目前国外责任险占非寿险的比例达到37%,而我国这个占比仅为个位数,且发展十分缓慢,这与我国在责任保险方面的制度安排有关。人保经过调研发现,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在责任保险的安排上,均有强制保险的成分。因此,吴焰建议,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环境污染保险制度建设的强制性方向和过渡措施,同时,国家应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利用保险机制完善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机制

  在促进公平正义服务和谐社会方面,吴焰认为,保险机制可以完善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机制,能够帮助理顺社会管理、保障和扶持特定群体的利益。

  吴焰表示,现阶段,仅通过“初次分配”是难以消除社会不同群体收入水平、保障层次差距扩大的矛盾的,有必要通过“二次分配”解决社会公共服务的共享和社会保障向低收入、弱势群体的倾斜。保险作为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制度安排,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具有天然的制度优势,而且具有市场针对性和灵活性。比如人保在湛江以全国首创的“管理+经营”模式参与了湛江城乡居民统筹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实现了“政府不多出一分钱,老百姓不多花一分钱,而居民保障金额大幅提高、覆盖面更广”的多赢局面。

  吴焰表示,从社会稳定角度看,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的问题仍存在,被征地农民、农民工、城镇下岗失业人员、非正规就业群体在生产生活上面临着相对更多的困难,在他们未被有效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前,可以通过保险机制来解决他们的保障需要。比如通过保障机制,为被征地农民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在一次性支付拆迁补偿款的同时,由政府、开发商、农民各拿出一部分钱构建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保障。

  吴焰还建议,在重点领域推行强制责任保险支付,如火灾公共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等,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