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流动性收缩大势所趋 节后信贷理财产品大幅增加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1日11:17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在市场预期之内,这次上调只是印证了市场预期而已。但此次上调幅度有50个基点,比预期有些大,显示了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态度。而美联储上调贴现率有些出人意料。综合来看,新春伊始央行以及美联储都有退出措施出台,这表明或许流动性的收缩已不单单是中国的举措,对未来通胀以及财政赤字问题的担忧已渐渐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抬头,对此投资者必须加以警惕。

  第一理财网/顾少华 于叶阳

  节后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

  据第一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月份国内各主要中外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132款,发行量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25.84%。主要原因是由于节日的因素,2009年春节在1月,并未对2月理财产品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从周发行量来看,2月整体产品发行水平并未下降,相反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春节之后的一周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54款,为今年以来单周发行量最高的一周,这一现象中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在目前投资理财市场中还是占据一定份额。

  信贷理财产品环比大幅增加

  从产品种类来看,信贷型理财产品发行有所恢复,共有38款产品发行,环比上升26.67%,而票据型产品发行量则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从1月的99款产品下降至2月的89款产品,下降了10.1%。

  信贷型理财产品发行量的抬头不难从货币政策以及市场需求处找到原因。首先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显示了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态度,2月信贷很可能延续1月下旬的紧缩态势,加上春节假期的原因,出现大幅下跌的现象,为了填补市场中贷款的需求,信贷型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回升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可以预期的是,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将延续目前的态势,呈现偏紧的风格,而作为信贷补充力量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会有所上升,但是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中长期理财产品受青睐

  再来看产品投资期限方面的变化,2月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期限有上升的趋势。其中投资期限在3个月之内的产品有所减少,从1月的97款下降到了2月的83款,下降幅度较大;而期限在3个月至1年的产品发行量有所上升,从1月的32款上升至了2月的41款,上升了28%;期限在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则继续保持平稳的发行状态。

  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节日效应的后遗症,在节日之前,大量资金追捧短期以及超短期理财产品,使得该类产品发行量激增,而在节后短期资金抽离之后,对于短期产品的需求量骤降,使得产品发行量也随之减少;其次,春节之后进行家庭理财结构调整的需求也有所上升,百姓理财意识也越来越高,这批资金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不会很强,反而更会看中期限以及收益相结合的比较。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