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传获英国保诚巨资收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10:40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亚洲业务即友邦保险(AIA)上市在即,承销团人选也已尘埃落定。岂料上周末却突然峰回路转,英国保险业一哥英国保诚,被爆欲出巨资收购AIA。AIA新股承销团人士昨称,一旦保诚取得AIA控股权,筹备已久的AIA上市即刻告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交易有望于周内达成,涉资高达300亿美元外(约2340亿港元),保诚将主要以现金支付,辅以小量股票。

  08金融海啸中,AIG深陷次按泥潭,要靠美国政府出手打救,欠下债务累累。AIG刚刚宣布的第四财季业绩录得89亿美元的亏损,差过市场预期,这更是其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之后首次出现亏损,部分是由偿还政府贷款导致。AIG集资还债逼切,已多次考虑出售其最值钱的资产AIA。09年初,AIG就出售AIA资产招揽竞标者,英国保诚当时也在竞标团队中,惟出价远远不及AIG要求的200至400亿美元,交易未成。但保诚并未就此放弃,因其看好亚洲业务发展。

  保诚:有助拓展亚洲业务

  按照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本港去年首三季新做保单业务额,保诚紧随汇丰之后,市场占有率达11%,而友邦则排第四。保诚今年更特别调派英国高层庄伟信,来港出任首席业务总监,保诚发言人指出:“今年保险业有新挑战,所以安排有经验的人士出战”。如果保诚拿下AIA,强强结合,对其拓展亚洲业务自是大有裨益。

  保诚欲将友邦纳入麾下,于行业内一枝独秀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市场普遍质疑其资金准备。AIG去年高价求售友邦未果后,决定分拆其来港上市,最近有消息称,AIA欲集资约200亿美元,涉旧股约45%,有接近AIA承销团人士称,保诚若出价低于新股估值,AIG出售AIA机会微。而AIA新股承销团人士预计,保诚此次志在取得AIA控股权,所需代价料将超过250亿美元。

  并购AIA需集资232亿美元

  外电对保诚收购AIA的作价有多个版本,《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交易涉资高达300亿美元,而英国《金融时报》则引消息人士称,交易涉资355亿美元。一个市值不到152.6亿英镑(约232.5亿美元)的公司,要如何吞下规模更甚于己的AIA?英国天空新闻台称,保诚已聘请瑞信、汇丰、摩根及瑞德(Lazard)为其财务顾问,负责此单收购。为筹措资金,保诚或需配售相当于150亿英镑(228亿美元)的新股。

  综合多家外电报道,保诚与AIA的谈判已拉开序幕,不久便会有结果。一旦收购作实,保诚拿下AIA控股权,其来港上市的计划便成泡影。不过,早先也有报道称,保诚正在考虑赴上海或香港上市,而保诚在华合资的公司信诚人寿更于内部提出“2012年A股上市计划”,未知重整之后的保诚亚洲业务,是否有整体上市计划,届时规模可能相当惊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