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投资兴趣未减 金价调整之后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01日09:37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周三重申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现有低利率水平不变,减轻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忧虑,促使现货黄金价格25日在亚洲市场上一度突破每盎司1100.00美元的重要关口,收复了美联储上调贴现率后的部分失地。专家预计,未来美联储仍可能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以促进政府刺激计划到期后的个人消费和企业需求。因此2010年现货黄金价格仍将保持上升态势,突破2009年12月3日每盎司1226.65美元的历史记录应该没有悬念,甚至有可能达到每盎司1400.00美元的历史新纪录。

  金价随着人气反弹

  近一段时间,随着市场逐渐认识到美联储上调贴现率更多是央行的贷款机制回归正常、而非货币政策调整,黄金市场的担忧也开始缓解。随着投资者信心增强,投资风险资产的偏好也开始上升,金价出现强劲反弹,收复了美联储2月18日上调贴现率后导致的大多数失地。

  另外,俄罗斯央行2月19日下调关键利率,以刺激银行信贷并打击推动卢布走高的投机资本浪潮。这是该行今年首次下调利率。与此同时,墨西哥央行2月19日将隔夜利率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在4.5%不变,称尽管物价上涨,但通货膨胀预期仍维持不变。美联储传递出的信息一清二楚:与其他央行一样,美联储也在着手回笼流动性,但是近期不会真正上调基准利率。市场上有关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的预期“过于超前”,这对现货黄金是利好消息,将促使现货黄金价格走高。

  投资黄金兴趣不减

  世界黄金协会2月17日在其季度需求趋势报告中表示,无论经济状况如何,西方国家2010年对黄金的投资需求都会得到良好支撑。协会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滑坡,西方投资者将继续为实现资产多元化并规避风险而买入黄金,而如果经济复苏更为稳固,那么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可能会进一步加重。2月16日晚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在2009年末把对黄金相关资产的投资规模增加了一倍。

  黄金经常被作为抵御通货膨胀风险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依然不减,黄金价格回落是买进的好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17日宣布将很快开始在公开市场出售黄金,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欧洲各央行过去10年的售金方法,则此举不致会引发金价大跌。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出售403.3吨黄金用以为较贫穷国家提供资金,其中的212吨获得印度、斯里兰卡和毛里求斯央行的认购。上述黄金销售帮助启动了黄金的上扬行情,现货黄金价格在2009年12月3日升至每盎司1226.65美元的历史高点。

  世界黄金协会还表示,非西方国家对黄金的需求前景将主要取决于黄金价格。一般情况下,金价下跌时这些国家对黄金的需求上升,而金价上涨时需求回落。该协会预计,2010年,在经济形势好转的地区,工业和珠宝行业对黄金的需求有望增加。

  金价保持上涨态势

  近10年来,金融市场的每一次剧烈波动,都促使更多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避险保值,黄金的“避风港”效应得到投资界的普遍认同。全球经济当前正在承受着衰退和通货紧缩的持续考验,但从全球经济运行周期规律来看,通货紧缩期之后要迎接的往往就是通胀周期,黄金的保值功能在这个阶段体现得最为明显。在这一背景下,虎年金价回到历史最高点毫不奇怪,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也并非天方夜谭。

  专家指出,从一个较长周期的技术图形来看,黄金的上升趋势完好。尽管现货黄金从2009年12月3日每盎司1226.6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急剧下跌,但目前看来这似乎是暂时现象。在出现有关经济状况改善的更强劲信号之前,未来数月疲软的经济前景将继续支持黄金。鉴于需求疲弱,就业状况恶化,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零水平附近直至2011年底,这将继续对虎年的黄金价格构成强大支撑。美元的表现疲软,投资者买进黄金,用于对冲各个央行大规模定量宽松政策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风险。

  从技术图形来看,金价2009年上升行情与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的涨势类似。当时,金价触及每盎司1032.09美元高点后回落,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之后,重拾升势。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