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4月招股或募200亿美元 美国人寿被卖将成行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军慧
2010年03月01日09:24

  美国国际集团(AIG)复杂的分拆计划在缓慢进行,其优质资产友邦保险(AIA)在港上市已曝时间表。记者了解到,友邦保险将在3月底上市聆讯,4月招股,最快4月底挂牌,而IPO(首次公开招股)规模也由一年前宣布上市计划时的50亿美元提升至目前的100亿-150亿美元。有消息人士

甚至称,集资额可能高达200亿美元,有望成为继2006年工商银行在港上市以来集资额最大的新股。

  计划4月香港上市

  “友邦早在去年圣诞节前便已提交上市申请。”一关注友邦保险的市场人士透露,“按照预测,其3月底可以通过审批程序,最快4月挂牌。”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帮助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偿还美国政府的一部分救援资金,友邦保险决定“单飞”上市。据悉,此次IPO将产生数亿美元的费用,各投资银行一直在竭力游说,争夺顾问角色。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瑞银和高盛已正式获得“高级”账簿管理人资格,将与摩根士丹利和德银组成一个高级别的顾问团队,为友邦保险上市出谋划策。

  2月23日,香港媒体报道称,除德银及摩根士丹利外,美国国际集团(AIG)决定再引入7家投行到友邦保险新股承销团,分别为美林、花旗、瑞信、高盛、瑞银、建银国际及工银国际。

  据了解,友邦保险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资产包括亚洲区15个国家及地区,因各区法制差异,15个地区会否整体成功上市仍存不明朗因素。目前,友邦亚洲区的总资产值为600亿美元,实际内涵值达200亿美元。

  去年12月3日,友邦保险(AIA)宣布,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其总裁麦智信称,上市时间要视市场情况及监管当局的审批而定。

  在解释为何选择香港为上市目标地时,麦智信称,香港是其非常重要的市场,亦是通往中国内地的门户。香港股票市场流通量大,并拥有特别为金融机构而设的世界级基建设备。

  “分拆AIA上市符合投保人、AIG股东及美国纳税人的最大利益,AIA植根香港,自然选择于此上市。”AIG如是评价。

  但实际上,上市也是不得已的选择。AIG接受了美国政府约1800亿美元援助,为避免其化身国有企业而苦思还贷之道,变卖AIA就是手段之一。

  美国人寿被卖将成行

  除了AIA香港上市加速,和其同处特殊目的机构中的另一块优质资产美国人寿也在寻找下家。去年12月,AIG完成旗下两子公司友邦、美国人寿股份转为特殊目的机构(SPV)的动作。

  “特殊目的机构,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资产组合方式。”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晓罡表示,“把友邦、美国人寿等资产注入,相当于置入一保护箱内,斩断了AIG债务风险向其传递的途径。”

  AIG表示,由于AIG在特殊目的机构中放置了旗下美国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股份,因此这两个部门将进行IPO或向第三方出售。

  在AIA确定上市日程之际,国外有媒体2月24日报道,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MetLife Inc)正在寻求银行提供50亿美元过桥贷款,这表明其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下属部门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交易可能很快达成。一旦成功,该交易将成为美国国际集团最大的资产出售之一。

  过去一段时间,大都会人寿与美国国际集团就收购美国人寿的谈判陷入僵局,双方就向外国客户出售保单的纳税义务产生分歧。现在,大都会人寿要求各家银行提交贷款承诺表明,收购美国人寿的谈判取得进展,交易可能很快完成。有报道称,在该交易所得中,约90亿美元将用于偿还政府债务。

  据悉,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和汇丰控股正在就融资作出安排,大都会人寿要求各家银行最快在2月24日晚间确认其贷款数额。这笔贷款将帮助大都会人寿为其150亿美元收购美国人寿进行融资。

  截至目前,美国国际集团已售出多个非核心资产,以偿还美国政府的救助金。

  2月12日,美国国际集团仍不遗余力地兜售其在中国台湾的资产,AIG表示正继续与台湾相关部门主动协作,并且绝对坚定支持将南山人寿持股出售给博智中策集团。按照之前外界的预测,此项交易有望以21.5亿美元成交。

  此前AIG发布的重组计划为将AIG一分为三,除了将友邦、美国人寿分离出来,AIG还计划组建一家包含其现有商业险部门、海外非寿险部门及其他财产险业务部门的非寿险控股公司,公司拟定名称为AIUHoldings。据了解,未来AIG还可能出售其手中全部保险资产,将经营重心从保险转向银行等其余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