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美联储重申维持低利率 但会适时撤出刺激政策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28日15:47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2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为期两天的国会听证会上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处于“初期”复苏之中,利率需要维持在低水平,但他同时指出,一旦时机到来,美联储将运用一系列范围广泛的工具来撤出非常规刺激措施。美元指数短暂下挫后在80.4

5附近企稳回升,并向上大幅反弹,截至发稿时美元指数在81.15左右运行。

  尽管上周联储提升贴现利率,但是伯南克此番讲话显然排除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伯南克的讲话措辞间既不希望市场过度期盼美元加息预期,但加息的准备过程还是存在的。高盛预测美元加息在今年三、四季度。

  渣打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Robert Minkin和Mike Moran出具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元反弹仍是一季度外汇市场的核心主题,短期内,美元或将继续受益于风险资产市场的震荡走势。目前,多方负面因素将继续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给美元走势带来支撑。

  以希腊为代表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正在把欧元拖向更深的泥潭。受伯南克讲话推动,欧元一度反弹至1.3626,但随后标准普尔警告下调希腊评级,加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元正因希腊债务问题而陷入危机,从而令欧元受到打压。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的一周,期货市场看空欧元/美元的净合约数达到59000手左右,市场担心如此多的空头头寸一旦解除,可能推动欧元突然大幅反弹。

  但不少分析师认为,欧元区成员国深陷债务危机,欧元兑美元的涨幅将有限。希腊去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超过12%,是欧元区设定的预算上限的四倍。标准普尔公司信用分析师Marko Mrsnik认为,公司可能会在未来一个月内将希腊评级进一步下调1或2档。

  2009年12月至今,美元兑欧元上涨约10%,由于美元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加上美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达1.565万亿美元的棘手状况,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元长期仍充满风险。但在非美的一片疲弱的市场中,美元“被升值”了。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程磊认为,美元指数仍处在大的上升通道之中,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会继续震荡上涨,向82整数关口发起冲击。

  李骏指出,希腊问题令市场避险情绪加剧,推动了美元上升,但这只是外在因素,而赤字问题也只是影响美元在上升过程中的一个负面因素,美元目前仍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如果下半年全球通胀加剧,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等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则美元很有可能在下半年加息,反之可能会拖到2011年。”李骏说。

  渣打银行的报告还指出,日元一直受益于避险情绪的上涨,但日本政府发出欲维持弱势货币的强烈信号。这意味着在当前日本经济疲软的状况下,日元走强是日本政府既不希望看到,而且也不可持续的局面。尽管希腊成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集中爆发地,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标普评级近期已将日本长期国债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日本的国债评级仍为AA级),并提出英国银行体系已不再属于“极稳定、低风险级别”。这些多方的负面因素继续推升市场的避险情绪,给美元走势带来支撑。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