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各机构预计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9:28

  申银万国:预计中标利率4.05%-4.1%,建议配置型机构积极投标。

  30年国债的需求方主要是保险公司和银行,利率水平具有吸引力。第一,目前二级市场30年国债利率维持在4.16%,已回到2008年10月初水平,而当时的1年基准利率是3.87%,显示目前已包含了加息预期。第二,历史上30年国债发行利率基本维持在[3.9%,4.5%]之间,且多数位于4.16%之下。第三,简单计算4.16%的30年国债的税前收益为5.54%,而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扣掉信贷成本后,收益低于国债。第四,与同期限金融债相比,利差隐含税率为13%,处于2009年下半年以来较低的水平,显示国债更具有吸引力,值得保险关注。第五,本期只发行240亿,且不能追加,刚性需求的机构必然适当投低标位。

   中金公司:预计中标利率4.08%-4.12%,建议有较强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在4.03%-4.12%之间投标,可考虑4.13%-4.15%之间博边际。

  首先,预计2月份CPI同比将低于市场预期,有利于降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其次,由于其它可替代资产投资受限或利率出现下降,银行和保险对超长期国债的配置需求都有所增强。而且本期债是一季度唯一一只超长期国债品种。第三,去年4月和10月份分别发行了两次30年国债,利率分别为4.02%和4.18%。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14%和3.5%-3.6%,目前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介于两者之间,更接近去年10月份;但10年期AAA级企业债或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更接近去年上半年的水平。考虑到保险的配置压力增大,本期债中标利率可能位于两者的中间。

  第一创业:预计中标利率4.08%-4.13%,边际或高出5bp。

  30年国债的发行量一直不大,这种超长期限品种的认购者中,配置型机构占绝大多数,发行利率主要由配置需求决定。作为本期债券配置主力的保险机构,去年保费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今年预计将会有较大的恢复性增长,月度同比重新达到两位数,相应的债券投资力度也会加大。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资金配置需要会使得本期债券有较好的需求。2月23日30年国债中债收益率为4.1962%。10年左右的国债近期买盘较多,收益率下降明显,应对30年国债市场收益率有引导带动作用。(葛春晖整理)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