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钢材

螺纹钢市场“纠结不明” 期货“引领”现货走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6日09:16

  节后仅4个交易日,螺纹钢主力合约每天都出现大幅增仓,而增仓的背后,隐现罕见的“空头大集结”——在钢材价格所有相关变量因素都很“纠结不明”的情况下,钢材期货市场将如何演变?

  去年年底,部分现货商提价以刺激贸易商“冬储”落空后,今年刚刚开工,就再次传出部分现货商提价的消息,而背后的逻辑则是意欲再次提振疲弱的钢材价格,并憧憬即将出现的钢材消费旺季。但从宏观政策面和期货市场交易角度分析,这种提价行为颇为“纠结”:下游需求仍在冷淡期;控制钢铁产能过剩,“调控”基调未变;而节后大幅增仓的螺纹钢主力合约中,不仅出现了罕见一边倒的“空头大集结”现象,部分大型钢铁企业席位也赫然位列空头主力席位,而且几近纯单边持仓(即多单为0)!

  一边是现货商出厂价格的强势提价,一边是现货商期货席位悄悄地大手笔沽空!

  空头集结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2日),螺纹钢主力合约1005的持仓为65.63万手。因临近长假,该合约持仓一周内从80万手一路直降至65万手左右。

  节后首个交易日,年前一直上演的多空对峙局面回归。2月22日,螺纹钢1005合作回升至71.09万手,23日回升至79.88万手,24日增至82.42万手!

  因为螺纹钢主约已经出现移仓迹象,并且25日螺纹钢应势下跌,部分空单止盈平仓,所以1005合约持仓有所减少,降至79.03万手。但是从节后首个交易日开始,移仓完成后的新主力合约1010的持仓已经开始稳定增长,部分主力资金开始转战新合约,4个交易日内持仓稳步增长,依次为:22.79万手、28.27万手、30.68万手和33.97万手!

  理论上说,按照期货市场交易头寸的形成机制,多空持仓均为对手盘成交,即多空双方各占二分之一。从此角度上讲,市场多空双方势均力敌,但在绝大多数参与者在进行多空力量分析时,均会采取持仓集中度(即在公开数据的持仓前20名席位名单中,排名靠前的多空席位上持仓量集中度的对比)指标进行力量分析。

  节后螺纹钢主约持仓数据变化中,出现了罕见的主力一边倒持仓现象,很多著名席位利用其持仓方向和数量,鲜明地表达出对未来钢材价格的态度!

  2月24日,多头前三分别为浙江永安、中期期货和南华期货,分别持多单位32222手、28119手、17920手,而空头前三分别为海通期货、浙江永安和中钢期货,持仓分别为58868手、55314手和48675手。以24日为例,持仓集中度全部集中在空头席位中,多空前三持仓差达到了84596手!

  与1005合约相比,正在移仓中的新主力合约1010也明显表现出该特征。24日1010的空头持仓前三名合计持仓高达65296手,而对应的多头持仓仅有29508手,持仓差达到了35788手!

  另外,新旧主力合约中,空头持仓均出现了两大现货商席位,一个是大现货商背景的中钢期货,共计持有新旧主力合约净空头头寸44059手(仅持多头头寸4616手);另一个席位是江苏沙钢集团,其完全持有净空头寸,数量多达29173手,而无一张多头头寸,态度极其鲜明。

  钢材市场的“背离困境”

  “今天来进点货,担心再涨价,先进一点。”百子湾钢材贸易商张继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张继元表示不可能再往仓库里压货,这批货“是已经有人订好的,直接送到工地上”。

  张继元介绍,目前市场上库存量非常大,“货都压在贸易商手里,且已入库,协议库的钢材早已发至贸易商手里,但春节前一直到现在,北京市场的下游需求未见一丝好转”,“下游疲软,再加上钢厂一直往下压货,北京市场的钢材库存已经达到了70万吨左右”。

  中海建钢材贸易商卢生告诉记者,其刚回北京时,北京市场上的螺纹钢和线材库存为73万吨,但预计过了正月十五后,这个数字将冲到80万吨,“下面一直没有人要货,上面又开始压货!”

  卢生所在公司的贸易对象多为国家性质的路桥工地,如铁路和公路施工,与普通的房地产市场需求有别,但卢生与张继元都一致认为,目前钢材市场“矛盾重重,价格前景不明!”

  “下游需求上不去,在没有成交的情况下,生产商的出厂价格却开始上涨。生产商出厂价格上调,市场就会有一部分贸易商开始跟涨,但下游却一直不起波澜,这其实就是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人为拉动价格。”卢生告诉记者。

  “现在是2月底,很多钢厂3月份出厂价格已确定出来,每吨比现在的市场价高出200元左右”,卢生称。而卢生所介绍的情况,与春节后部分钢厂上调多个品种出厂价格的情况相符。

   期货“引领”现货

  “螺纹钢和线材的问题是,库存量太大,涨价可能不太现实。”上述两位贸易商却认为。

  “这次涨价,是生产商认为有涨价的趋势,但这种价格不会维持很长时间的!” 张继元称,“每个人手里都压着很多货,需求又很少,现在只有零星小量的出货,根本不起作用,16号后工地真正开工可能会稍稍好转——但今年是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年,主体工程起不来,钢材市场就不会好到哪里去”。

  钢材价格其实还处在一个两难境地,而两难的“背离”让市场很难对钢材未来的价格作出明晰判断:市场供应量大(产量),但原材料却在上涨(铁矿石)——供应大则价格下跌,而原材料上涨则应该提价。

  张继元和卢生均称,“很难明确判断出价格走向”。

  除却上述原因,张与卢还认为,国家对相关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分析的难度。但是两人也认为,“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化”。

  张继元甚至表示,期货市场的“铁律”是现货引领期货,“但是在钢材期货交易中,却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期货引领现货的不正常现象”。

  一德期货高级宏观策略研究员吕新明认为,现在的钢材期货走势表现出非常强的投机性,“主力合约从1005上直移至1010,本质上就是使主力投资者方便操作——钢材期货的移仓方式,经历了逐月移仓、分散的几个月活跃,直至现在大家公认的由淡旺季决定的移仓特点!”

  “再加上钢材期货交割仓单的3个月有效期,根本不能通过套利熨平异常波动,所以主力就开始经常性地拉远期合约价格——我国目前钢材火候产能很大,库存也非常大,这直接导致了现货期货市场的疲软。”吕新明称。

  “部分大钢材抱团提价,真实目的是拉动期货并带动现货价格的走升”,吕新明称。“但是现在现货商嚷着提价,期货市场却一直走低,且出现现货商席位大幅沽空和空头持仓集中度畸形放大的情况,说明未来价格可能还处在震荡价格,钢材价格的转好,可能尚需一定时间!”

  “在整个商品市场都大幅震荡的环境下,钢材期货业难以独善其身!”吕新明称。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