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再融资总额或达2800亿 本周3银行公布方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5日09:33

  虎年伊始,银行业的再融资“靴子”就陆续落地。继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之后,交通银行昨日也公告了其420亿元的A+H股再融资计划。目前,华夏、招行、交行三家的再融资额度已达到684亿元。据中金公司的预测,今年内地银行业再融资总量将在2300亿元至2800亿元,其中1000亿

元左右通过H股市场进行,A股二级市场再融资额应该会在1000亿元左右。

  交行420亿融资额超预期

  据交行公告,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此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

  广发证券的研究员沐华表示,由于交行H股占比近半达47.08%,令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有所减轻。而交行近70%股权集中在财政部等国有股东及汇丰银行手中,预期财政部和汇丰均会全额参与配股,也可缓和对市场的融资压力。中金公司则预测,假设按照420亿元上限融资,则H股流通股股东和A股流通股股东将分别承担44亿元和13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规模,压力有限。此外,交行总股本为490亿股,按照不超过10配1.5的配股比例将配售不超过73.5亿股,在融资420亿元的情况下,配股价格为每股人民币5.71元,较A股目前股价折让29%,较H股目前股价折让约19%。

  “短期来看,再融资和拨备覆盖率达标两大问题有望得到顺利解决,将移除交行股价的制约因素。长期来看,交行是被市场明显低估的零售银行股。”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分析称。

  融资方式趋于温和

  不仅是交通银行,近期还有数家银行股发布了再融资的消息。本周一晚间,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发行不超过44亿元次级债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随后,招商银行也发布了董事会决议,确认将按每10股配售1.3股的比例向招行A股股东和H股股东配售。而昨日中国银行也被传将在下半年增发H股,筹集约500亿元资金。对此,中行方面昨日向媒体表示尚未确认H股融资规模,但是上限肯定不会超过该行H股总额的20%。据业内人士介绍,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二是发行次级债、可转债、金融债等债权融资,三是通过银行自身利润的补充,即减少分红率。由于直接增发对于市场的冲击最大,因此,从目前银行发布的再融资方案来看,大多选择了配股、发债等更为温和的方式。

  昨日,交行、招行、华夏银行分别上涨0.5%、0.58%和1.31%。但市场人士提醒,配股后,二级市场上一般会出现股价拉升,但在弱市环境下的拉升效果则有待观察。而且,目前银行再融资大多是为补充资本充足率,并不会直接对银行业绩产生贡献。

  已公布再融资计划的银行

  代码 银行 融资计划 融资额度 目前进展 昨日涨幅 昨日收盘价

  601988 中国银行 发行A股可转债 400亿元 等待股东大会审议 0.49% 4.11 元

  601328 交通银行 每10股配不超过1.5股 420亿元 等待股东大会审议 0.5% 8.09 元

  600015 华夏银行 发行次级债 44亿元 已获证监会批准 1.31% 10.79 元

  600036 招商银行 每10配股1.3股 220亿元 已证监会批准 0.58% 15.55 元

  601166 兴业银行 每10股配不超过2.5股 180亿元 报批程序中 1.27% 33.50 元

  601009 南京银行 每10股配不超过2.5股 50亿元 报批程序中 0.81% 16.24 元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