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悄然转变 债券类有望成主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闻
2010年02月25日06:38

  信贷产品下架 债券产品顶上

  近期信贷资产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监管举措的不断出台正在悄然改变着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信贷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大幅萎缩,已经丧失了一直以来的主流地位。银行人士预测,债券类产品的重要性将在今年得到凸显。

  信贷产品萎缩

  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报记者从普益财富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信合作成立的信贷类产品为85款,环比大幅下降了84.02%。其中自2009年底受到银监会重点调控的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数仅为9款,较上月的433款减少了97.92%。

  由于信贷类理财产品在银信合作开发产品中占据主流地位,受该类产品发行量锐减影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在1月份的发行数量也整体相应大幅降低。统计显示,1月份有143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统计在列,较2009年12月的639款大幅降低了77.62%。

  显然,在2010年的第一个月份中,信贷类理财产品已经丧失了主流地位,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该类产品一直占据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头把交椅。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出监管政策发生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据了解,银监会在2009年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提出信托公司需要加强对产品的主动管理能力、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等要求。而此前银行信贷理财产品一般就是采取直接投资于银行自身信贷资产的形式,新规定让这一模式受到了很大影响。

  债券类有望主打

  不过,对该类产品未来的生存空间,银行业人士认为形势并没有那么悲观。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零售理财业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银行仍然希望通过调整发行方式来保留一些此类理财产品的规模,但由于这牵扯到合作银行之间的信息交流、资产交换,因此发行难度增加,发行规模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一些专业从事理财产品研究的人士则没有这么乐观。在他们看来,通过交换资产模式来发行,必然涉及到多家银行交叉购买信贷资产,这其中就需要高度协同,成本将大大增加。因此,会大大降低银行的积极性。

  随着信贷类产品萎缩,其他种类产品重要性得到凸显。前述银行人士认为,目前看证券投资类、结构性产品数量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而一直表现相对稳定的债券产品在新热点没有出现的情况下有望成为主打。

  统计数据也显示出了这种苗头。2月份第一周的数据显示,银行发行了90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56款,已经成为占比最大的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