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历史包袱拖累盈利 上海车险保费虽增亏损依旧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2010年02月24日09:14

  2009年,虽然保险公司车险赔付率和费用率双双下降,但上海车险依旧没能走出亏损的尴尬境地。据上海保监局统计,去年全市车险保费收入89.76亿元,同比增长16%;业务承保利润率为-6.02%,亏损金额仍高达数亿元。

  车险经营指标好转

  2009年,上海车险市场各项经

营指标进一步好转。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去年全市保险公司车险业务赔款支出57.96亿元,同比增长10.83%,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40个百分点;简单赔付率64.41%,同比下降近6个百分点。

  另一个影响车险盈利的重要指标——代理手续费也降低。上海保监局日前发布的《上海市2009年4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情况》显示,全市1495家车商去年实现代理手续费收入4.54亿元,手续费水平为13.37%,较上年同期下降1.12个百分点。

  笔者从沪上多家保险公司获悉,车险手续费水平下降幅度还远不止此。在各家财险公司严格遵守车险自律公约之前,上海车险代理手续费水平一度达到30%至40%的水平,其中15%以上部分都是通过其他费用项目列支的。因此,这部分费用的减少,才是车险费用率下降的大头。

  历史包袱拖累盈利

  “虽然车险赔付率和费用率均呈明显下降,但上海车险要走出连续7年亏损绝非易事。尤其是车险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占比较高的财险公司,还需要解决历史遗留‘包袱’。 ”某业内知情人士透露。

  日前,笔者从沪上一家中资财险公司获悉,2009年,该公司车险业务依然出现亏损,没能实现预定的盈利目标。虽然赔付和费用的下降,有助于车险实现减亏,但终因摩托车和大货车等高风险业务占比过高,成为车险扭亏的最大阻力。

  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摩托车和大货车被不少保险公司列为车险盈利的“克星”,赔付率基本都在100%以上,而且件均赔付金额较高。虽然全线砍杀这些高风险业务固然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但一方面交强险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拒保,另一方面遵循大数法则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也是保险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保险公司无法摆脱这些高风险业务还有另一种原因,就是历史应收账款较高。如果立刻斩断业务承保,很可能使得原先应收保费就会变成坏账、呆账。

  盈利产险公司增加

  2009年,虽然上海车险市场整体亏损,但仍有保险公司实现盈利。据了解,包括平安、大地、天平、安邦等财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数量较2008年有所扩大。

  从盈利的方式上看,大地、天平两家着重于业务质量的筛选,车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8%和13%;平安、安邦两家的车险盈利,则更倚重保费增长和赔付下降的费差得利,其中平安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8%的情况下,已决赔款收入增幅为54%。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只要市场竞争环境不发生恶化,那么上海车险市场的盈利公司将会进一步扩容。由于人保、太保、平安3家公司占据60%以上的车险份额,因此市场能否实现整体扭亏为盈,关键还看这些大公司的表现。

  对于去年在电话车险上收获颇丰的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来说,如何做好大量私家车业务进行风险管理和提供理赔服务,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预计2010年该公司车险赔款增速不会低于50%。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