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官方媒体昨日连发四重磅文章反击人民币升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4日08:27

  早报讯 人民币可能重启升值的猜测不断升温之际,官方媒体于昨日一天内连发四文,从多个角度发起“反击”,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

  统计局、商务部 人民币“坚持稳定不动摇”

  最早引起各方关注的,是昨日早间刊登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的一篇名为《美联储“退出”策略开始了吗——评美联储的最新货币政策调整》的记者署名文章。

  这一国家统计局主管报纸——《中国信息报》当日头版头条的文章直言,“现阶段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坚持稳定不动摇’至关重要,它将有助于减缓国际资本套利交易可能带来的冲击。”

  该文用了绝大部分篇幅说明美联储自2月19日起调高贴现率并不是“退出”政策启幕,因为美国经济和美元眼下都不稳定。文章由此称,就中国经济来说,无论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减持美元国债,都堪称是一种对金融与经济安全的具有前瞻思维的主动预调举措,是值得称道和认真体会的。(编注:中国已经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从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国变成继日本之后的第二大持有国。)

  上述文章在结尾处特别“加”了句,“如果说,在金融安全方面还要考虑得更为周全的话”,还需坚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2008年年中,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之际,中国暂时中止了自2005年7月份开始的人民币升值之路,在事实上再次将人民币钉住美元,比价约6.83。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目前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市场对中国可能再度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猜测再度兴起。

  从政治上说,近来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从学界来说,包括资本大鳄索罗斯在内的不少顶级专家都认为,人民币今年应该或说将要重启升值。

  在此背景下,不少分析人士昨日指出,作为国家部委主管的媒体明确“发声”,该文即便不能代表最高层面安抚市场情绪,但至少能够体现相关部委的态度。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此前一天,商务部旗下“智囊”——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刚刚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撰文说,中国要按照实现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客观需要,保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新华社访三专家 “别动辄拿人民币说事”

  至昨日傍晚时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更进一步。新华社发布三篇专访文章,分别题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国紧盯人民币汇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这三篇被新华社视作“重要稿件”的专访中,新华社记者分别采访了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泰国经济学家颂博·玛纳琅讪,以及新加坡国际问题专家、前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

  上述三人无一例外来自新兴市场。

  其中,新华社援引豪尔赫·卡斯特罗的话说,(要求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西方国家在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转嫁金融危机成本。

  专访称,豪尔赫·卡斯特罗进一步指出,如在目前情况下出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会促使大量国际热钱和国内流动资金涌入中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迅速吹大中国虚拟经济的泡沫。而如果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世界经济将再次陷入危机,新兴市场国家则将首当其冲。

  针对最近欧美传出的“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其真正的受害者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说法,颂博·玛纳琅讪在接受专访时说,“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并没有影响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相反这些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外,对豪尔赫·卡斯特罗的专访文章还用了不小的篇幅强调,各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都有绝对自主权,其他国家无权干涉,“各国可以在汇率政策上相互协调合作,但不能对他国的汇率政策进行无理指责和粗暴干预。”

  杜平更是“劝诫”西方国家:“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对症下药,而非动辄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