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还是现金好国债暂缓买 加息预期下理财产品咋选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作者:唐微木 穆沙
2010年02月22日06:09

  马女士在一家私企工作,平时工作比较紧张,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投资理财,近一两年购买了很多期限在1~3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虽比不了股票和基金,风险也小了很多,很符合自己的需求。2010年初,马女士的理财产品陆续到期,她再次来到银行为自己选择合适理财产品, 发现银行理财师推荐的产品多是短线产品,期限从几天至几个月不等,有的银行还打出了“投资期限2个月,收益率堪比定期存款1年”的宣传语。岁末年初,现金、存款、国债及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配置?


  存款期限:适当缩短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的加息预期但变得非常强烈,并且复苏情况较好的国家已率先实施。澳大利亚央行在20国集团中率先加息,在2009年10月6日、11月3日、12月1日短短两个月3次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虽然中央仍强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基于经济复苏的加息预期依然存在。1月18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论是定期存款,还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均按开户日利率计付利息。在可能加息的情况下,应适当缩短存款期限,以便随时进行调整。若是加息,对喜好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无论是固定收益型还是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望水涨船高。

  现金依旧为王 国债暂缓购买

  除了存款,现金和国债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两类资产配置。

  增强现金的流动性

  加息周期下什么资产配置最重要?答案是现金。时下现金的意义并不只限于解决燃眉之急和日常生活开支的活期存款,更多的是一种机会,即对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的把握能力。机会成本永远和流动性挂钩,在这样一个加息预期较大的市场环境中付出一些机会成本,加大资金的流动性还是很必要的,待到利率政策导向愈加清晰,市场更加稳定时再进行中长期布局的投资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这样做也是为了可以争取到一个更加可观的收益率。但活期存款的收益非常低,建议可预留9~12个月家庭日常支出之和的现金作活期储蓄,其余资产进行短期运作以提高收益。

  期限较长国债暂缓买

  国债执行的是合同利率,也就是说今天买了国债,明天如果利率上调,也只能按购买时约定的利率计息。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付要蒙受一定损失,持有期不满半年不计利息,满半年不满一年的只能享受相当于活期的存款利率,提前兑付还要交纳1‰的手续费。在加息可能性很大的2010年,可考虑暂缓购买期限较长的国债。

  理财产品:1年期以内为宜

  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比较稳健,收益大部分高于同期银行存款收益。截至2009年12月31日,30家中外资银行2009年已发行和确定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达6154只,远超过2008年的4952只,增幅达24%.。

  中短期理财产品优先选

  加息预期逐渐升温,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期限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大多数银行停售1年期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转而主攻6个月及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即时买卖、周末理财、7天理财及15天理财等超短期产品成为最大卖点。

  现阶段应侧重选择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目前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能达到3.8%~4%,明显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避免资产贬值。3天、1周、3个月以上的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约为1.2%、1.7%和2.4%。投资期限两个月的产品,收益与1年期定期存款相差不多。市场通胀预期较为强烈的情况下,6个月以下期限的产品一方面有较好的流动性,也可有效规避未来市场利率上涨风险。由此看来,人民币理财产品应选择1年以内甚至6个月以内的产品。当加息预期来临,投资长期理财产品将增加机会成本,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可能不随利率上升而上调。

  信贷类应看清投向

  纵观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信贷类理财产品绝对算得上是明星。发行量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一半,收益相对可观。产品资金投向是一些企业单位发放信托贷款,这些企业一般信用评级较高,很多都是银行的长期合作伙伴,贷款的风险性相对较低,适合手头有短期闲置资金的投资者。

  在购买信贷产品时要注意比较鉴别。如投向铁路公路、钢铁、电力等行业的信贷产品,由于这些项目多为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稳定性高,就值得介入。同时这些信贷产品都有国有资本背景,尤其是4大国有银行推出的产品,资金投向更加稳定也更加保险,产品收益无法兑付的概率极低。但要谨慎对待一些规模较小的房地产集合信贷产品。

  票据资产类要货比三家

  票据类理财产品一般有两类,一是主要投资于已承兑或保贴的商业汇票等资产,二是直接投资市场上信用等级最高的央行票据。后一类投资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几乎不存在风险,除非央行出现信用破产。但前一类产品理论上最坏的局面是,所投资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托收过程中,承兑银行(即开票银行)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破产,不能按期付款,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将损失全部或部分本金。

  现在票据资产类产品年化收益水平在4%左右,虽然收益率并没有明显的吸引力,但产品期限短则七八天,最长也仅有6个月左右。各家银行同类产品收益率有细微差别,投资者需细心选择。

  结构类期限长、风险大

  从投资期限来看,目前结构性产品普遍在1年半以上,最长甚至可以达到三四年,且一般不能提前赎回,流动性较差。此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最低在12%左右,但实际收益还要看产品的设计是否合理。有部分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零收益,但2009年以来部分挂钩商品的产品最高实现了超过20%的年化收益,这类产品的风险比较大。一般来说,以观察日表现的平均值来计算产品收益,有利于分散风险。

  附表 部分银行2009年理财产品收益表

发行银行

产品类型

期限

门槛 / 万元

预期年化收益率

工行

信托贷款类

6 个月

5

2.80%

建行

信托贷款类

5 个月

5

3.08%

招行

信托贷款类

5 个月

5

3.65%

光大银行

信托贷款类

6 个月

5

3.40%

中信银行

信托贷款类

3 个月

5

3.20%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