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虎年春节新风尚:低碳过节、网上拜年开始流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1:22

   中新网2月20日电(杨威) 春节黄金周长假于今日结束,回望2010年这个虎年春节,一些新变化新现象改变着人们对这个重要节日的传统印象。低碳新年、网上拜年等成为这个假期中新的时尚,而逛庙会的少了,放鞭炮的少了则成为今年春节的新景观。

  逛庙会人数减 冰雪活动和温泉度假受热捧

  “过春节、逛庙会”,已经成为无论大人小孩在春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北京各大庙会纷纷落幕。截至昨日,六大春节庙会共迎336.6万游客,与去年相比人数减少约40万,庙会摊贩也多赔多赚少。专家认为,游客的减少,庙会形式单一、业态重复等原因有关。

  除了逛庙会,春节黄金周里旅游市场依旧火热。春节期间北京共接待游客7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1%,旅游总收入达到2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双双创下春节黄金周的历史纪录。冰雪活动和温泉度假是冬季出游热点。据报道,北京13个滑雪场共接待10万人次,其中“鸟巢”接待3万人次。滑雪场周边和经济型酒店出租率较一般景区周边住宿场所高一倍,温泉类的住宿度假场所高峰日平均出租率也达到63%。

  网上拜年成时尚 虚拟年夜饭压岁钱走俏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赵女士从网上给远在江西的朋友潘女士送上了春节贺礼:一个在电脑页面上闪闪发光的金元宝。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网送礼拜大年。一些社交网站,各种虚拟的春节礼品一应俱全,包括汽车、美酒、钻石、玫瑰、棒棒糖、玩具等,吃穿用都有。上网者只要轻点鼠标,一件春节礼品就在网络上送出。简单、便捷还省钱,这是多数网友选择社交网站拜年的原因。对一些公司白领和单位员工来说,在社交网站上拜年,还解决了他们与同事和上级沟通的难题,既扩大了社交范围,又增进了感情。

  虎年春节,像胡乐这样青睐网上过年的80后正越来越多。在与家人一起过节守岁、包饺子吃年夜饭、放鞭炮逛庙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80后青年正通过网络送出自己的春节祝福、分享春节感受。在记者身边,越来越多的80后青年活跃在网上,他们通过邀请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去自己的虚拟餐厅吃饭、雇佣好友当自己家年夜饭的厨师、给朋友们、朋友的孩子们发放压岁钱、赠送虚拟布老虎、老虎车、虎皮帽等方式,在网上度过虎年春节。

  燃放花炮点到为止 低碳式春节渐流行

  过大年,放鞭炮,一些鞭炮瘾十足的人,更是在过年前几天就忍不住了。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爆竹声不绝于耳,随时随处都有鞭炮在响,汽车报警器尖利的叫声夹杂其中。但随着低碳意识的不断深入,也有一些人放炮“点到为止”,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低碳节能。

  在天津,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街上很少看到有成片碎红炮皮铺地的现象。放鞭炮的人少了,空气中呛鼻子的火药味淡了,不少天津人都感到今年春节空气炮味儿小。

  据了解,很多网友也在身体力行推广着低碳生活,一些网友还晒出了过年时的低碳账单。“过节期间用电6度,排放4.71公斤二氧化碳,要种一棵树才能弥补。”网友月霓裳表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是当下流行的生活。低碳生活不会降低普通人的生活质量,反而能成为一种时尚。

  在成都,不少市民不管是逛超市还是串门访友,都选择了步行,买衣服等花销也尽量节省,过上了低碳式的新年。58岁的代女士已经退休好几年了,退休之前,代女士一直从事着和能源有关的工作。春节期间,代女士和家人经常要出门逛超市,或去亲戚朋友家串门。代女士选择出行的方式统统都是步行。“不坐车就不会产生污染,走路又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回家方式“无奈”变化 农民工骑摩托回家

  年味越来越浓,离乡在外打拼一年的民工兄弟们,候鸟般纷纷往家赶。然而,火车票难买,乘坐汽车和飞机价太高,他们无奈选择另类艰辛、冒险的交通工具。骑摩托回乡的现象,是目前春运民工潮中不可忽视的新趋势。

  在广东省佛山市打工的丁小兵和妻子,同另6个老乡,先后在当地买摩托,载着行李回四川老家过年。原因很简单:若通过厂里在当地火车票代理点购票,须20人以上才能买到往重庆方向的车票,然而人数凑够。他去代理点和售票亭排队买票,买不到往重庆方向的车票,票贩手里也没有票。

  骑手丁小兵满脸灰尘,眼球血红,满脸疲惫,防寒服和牛仔裤沾着油迹和灰尘,已难看出本色。丁妻很憔悴,叫苦“坐了3天摩托,屁股都坐麻了”。一路上的艰辛,丁小兵瘦了8斤,妻子瘦了5斤。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