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今年流行低碳过年 商家提前应对“后春节”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20日10:05
  虎年春节假期今天已经结束。经过一个长假的市民开始收心,准备正式上班了。赶回来老家和亲人团聚的新杭州人也陆续返回。和往年一样,市民在食品、烟酒等许多方面的消费开始入淡。与此同时,另一些新兴的消费方式也开始流行。

  今年流行低碳过年

  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春节其实也是大量碳排放产生的时期,很多市民选择了跟朋友和家人一起,在健身房里度过假期。

  “春节长假几天来,我们这里几乎每天都爆满!最多时一个门店同时有500多人来健身,单车、游泳、瑜珈等项目很热门。”庆春路上一家健身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们还会迎来一个消费高潮。我们俱乐部这两天就增加了不少新会员,有些出乎意料。”

  “春节里油腻东西吃得太多了,感觉浑身胖了一圈!想想都恐怖,不敢去上班了!”26岁的王小姐是杭州一家外贸公司职员,从老家四川返回杭州后,马上去一家健身中心报了一个健身课程,准备在春天之前“变回来”。

  据记者了解,虎年春节期间,杭州的很多健身俱乐部都没空着,不少人用健美、健身操等锻炼方式度过长假。同时,“低碳”过年风也悄然刮起,网上有关如何过“低碳春节”的帖子铺天盖地,回帖的网友不计其数。“虎年春节的新鲜趋势很多,不同的过年新方式,比如运动健身、户外旅行,就体现了一种新的理念。”一位社会学者这样说。

  花卉租摆前景看好

  春节期间,走进杭州许多机关、企业、商场的大楼,你总能看到蝴蝶兰、大花蕙兰、发财树等充满喜庆味的绿色植物和花卉。

  昨天,一位在凤起花鸟城从事花卉租摆业务的老板说,过年前生意比现在要好很多,“年前会议多,我们的客户也大多是企业机关单位,布置会场,装扮舞台都要用花。从明天起,春节过后刚上班的一段时间,也是花木临时租摆的旺季。”耐人寻味的是,目前杭州花卉租摆业务的客户多是企业和单位,很少有个人和家庭。一位有过租花经历的人士向记者道出了个中缘由:租花容易养花难。“花卉公司因为有专业的养护人员,花卉和植物在他们手里长得好,花开得寿命也长。一旦租回家,我们没那本事培育啊!还要担心花养死了要赔,想想实在麻烦,倒不如自己买花省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面向个人和家庭的花卉租摆公司也不多。普通花卉租赁利润太少,而贵重的花卉商家又不愿意出租。“一些贵重的花,春节期间卖得很好,我们也不愿租。便宜的花呢,租出去赚不了多少钱,而且很麻烦。”

  即便如此,花卉租摆的市场前景还是被大家看好。“尽管目前家庭和个人花卉租赁市场不太好,我们仍然觉得,这是一个趋势。现代人越来越忙,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却越来越高,这方面的服务肯定要有人来做。只是这个市场需要有一个成熟的过程。”上述花店老板说道。

  “涨价了,服务不能打折”

  “理个发,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昨日下午,刚刚从嘉兴返回杭州的甘先生,去了一家美发店。理发后,他对记者说,“店里洗头工才两个人,客人那么多,根本忙不过来。就让我们干等着。”在新华路,记者看到,不少饭店、美容美发店都贴出了招聘广告。招聘范围包括服务员、收银员、厨师、洗头工等。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不少美容美发店的价格都有所上浮。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说服务行业收费标准实行市场价格,也就是说,收费标准由商家根据顾客的供求需要自行制定,“但是必须明码标价,严禁价格欺诈,更不许欺骗消费者。”

  在新华路上一家美容美发店理发的熊小姐发现,往常理发之后会有一套按摩,时间大概45分钟,“可这次3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这家理发店的经理解释说,春节客人多,店里人手又不够,忙不过来。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春节期间服务行业价格涨了能理解,但是服务质量就不能再打折了。(刘乐平)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