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美国"预演"加息惊扰全球 专家忧影响全球复苏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0日09:54

  美联储18日宣布将商业银行贷款的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0.75%,这是3年来美联储首次上调贴现率。尽管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这一措施并不意味着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但不少投资者仍然把这一措施当作美国“退出”策略以及提高联邦基准利率的预演。由于担心全球央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回收流动性,19日的亚太股市出现普遍下跌。

  亚太股市普跌

  贴现率指各商业银行将尚未到期的票据作为担保,相互拆借或向中央银行借款时所支付的利息。央行通过上调贴现率,可以减少货币供给。美联储在18日的声明中说,上调贴现率是美联储借贷机制正常化的步骤,目的是鼓励商业银行到货币市场而非中央银行来寻找短期流动资金。美联储同时强调对经济走势的看法没有改变,近乎为零的联邦基金利率还将维持相当时间。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早先放风说要调整贴现率,但18日的举措还是让市场感到吃惊。瑞信证券分析师鲁斯金说,“最让我吃惊的是宣布时机。这一非常清晰的信号表明,美国将着手回收过于宽松的流动性了。”

  法新社19日报道说,受美联储提高贴现率的影响,亚太股市当天纷纷下跌,欧洲三大股市开盘也出现下跌,美元对欧元汇率上涨至9个月新高。其中,香港股市19日第二次失守重要心理关口20000点,恒生指数收盘跌528.13点,至19894.02点,跌幅2.6%;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12.11点,至10123.58点,跌幅2.1%;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股市则分别下跌0.43%、0.83%和1.68%。韩国现代证券分析师19日对道琼斯通讯社表示:“美联储的举动必然会给全球市场造成短期的冲击,它给市场最重要的信号是,美国已经开始实施退出策略。不过上调贴现利率的时机并不好,因为中国的紧缩政策已经让全球股市出现一波震荡”。

  美“撒钱时代”将收场

  《纽约时报》网站19日说,美联储宣布这一决定的时机令人惊讶。由于经济复苏缓慢,前景不明,失业率接近10%,很少有经济学家期待美联储会在短期内大幅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报道表示,尽管美联储选择在纽约股市闭市后宣布这一措施,声明措辞也经过精心挑选,然而市场、华盛顿的政治家和全美国依然收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随着危机而来的超乎寻常的撒钱时代将慢慢收场,一些投资者也开始为利率上调做准备。

  彭博新闻社19日以“贴现率上调预示紧急措施终结”为题报道说,美联储上调贴现率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显的信号:给金融市场提供紧急流动性已经结束,美联储历史上最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逆转。报道说,虽然美联储称这一决定只是借贷机制正常化的步骤,但投资者加大了对今年第四季度上调利率的预期。加州州立大学教授宋万松说,历史上贴现率总是预示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心理工具。“基本底线是,美联储在告诉大家,利率未来将可能上升,而不是保持稳定或进一步下调。”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表示谨慎,圣路易斯美联储银行行长博拉德说,市场对利率上调的期待被夸大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存在,但会在2011年”。

   专家评估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专家张斌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提高贴现率仅仅是美联储在技术操作层面上的调整,还是美国经济数据好转而释放出的货币紧缩信号,目前很难判断。如果美国迫于财政赤字的压力而开始收缩货币政策,将使全球经济复苏大打折扣,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恢复。

  张斌认为,如果美国过早结束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复苏无力,那么对中国的出口会造成一定困难。但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一直过于宽松,那么美元的价值就会不被看好,中国的外汇储备的价值也就无法确保。中国不希望看到过于宽松的美国货币政策,也不希望美国过早收缩货币,这两者对中国都不利。

  金融专家谭雅玲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美联储提高紧急贴现率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只不过短期内市场的心理反应会比较大。这一举动是美联储在银行经营和盈利状况好转的情况下进行的微调。谭雅玲认为,虽然美国官方没有承认实施了退出政策,但实际上政策调整已经开始。提高贴现率是未来加息的前兆,预示着货币政策将会出现翻转。美国官员谨慎发言,主要还是希望经济复苏能够更加稳定。她表示,我们也要特别警惕美国采取的政策会干扰、伤害甚至嫁祸其他经济体。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