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杰姆·罗杰斯:历次金融危机中的魔法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6:23

  杰姆·罗杰斯:历次金融危机中的魔法师

  罗杰斯痴迷中国,是不是也基于他以往所用的那只“水晶球”呢

  张砚

  每个参与金融市场的人,或许都幻想着拥有一颗能够参透未来的水晶球。不过,只有为数不多的幸运儿才能得到水晶球,现在罗杰斯或许就有这么一颗。

  罗杰斯抓住了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机会,准确预测了1987年大股灾,最早预测了美国次贷危机。他被西方媒体称为拥有水晶球的魔法师,巴菲特也称他“把握大势无人能及”。

  不过,水晶球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属于罗杰斯。

  《水晶球》讲述了罗杰斯5岁开始赚钱,6岁开始练摊,26岁怀揣600美元闯荡华尔街的传奇故事。作为一本人物传记,《水晶球》详细记录了罗杰斯从最初分不清股票和债券,到与索罗斯共创“量子基金”,再到成为哥伦比亚商学院的神奇“领结教授”,最后成长为一位投资大师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向你展示了一个真实的罗杰斯,你可以近距离地观察罗杰斯的生活与工作,你会不得不惊叹他充沛的体力(他可以一边健身,一边接受电话采访,一边回复邮件),和惊人的阅读量(在量子基金时,他订阅了40多份期刊报纸)。

  同样,你可以感受到他忘我的工作热情、他打心底对投资的热爱,和对财富的毕生追求。他孩提时就表现出赚钱的兴趣,而他在哥伦比亚商学院的课程名称就叫赚钱(Make Money)。

  读这本书时,有三点引起了笔者的很大兴趣。第一点是,罗杰斯是如何在华尔街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风云变幻中成长为一名投资大师的,在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20世纪8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罗杰斯是如何分析并发现、抓住机会的。

  对投资者而言,书中提到的罗氏投资七大秘笈值得细细咀嚼消化。正如罗杰斯在该书序中所说,“投资之前一定要做很多功课,没有人能帮你,你必须要自己作出判断。在市场风云变幻时你得随时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第二点则是索罗斯和罗杰斯之间一段鲜为人知的“江湖恩怨”。由于罗杰斯有言在先,必须如实回答作者的问题,所以该书得以详尽披露了当年索罗斯和罗杰斯的绝密分手档案。

  该书谈到两人1973年合伙成立基金公司的默契、同进同退,以及随着管理资金规模扩大,双方在人员招聘上的分歧,直至最后两人由于价值观的分歧导致激烈争吵,最终老死不相往来。尤其最后两人的激烈争吵,作者的描述绘声绘色,仿佛把读者带到了历史情景一样。笔者以为,这部分内容是该书的高潮。

  第三点是罗杰斯对中国的痴迷。他曾多次在多种场合强调21世纪属于中国,“中国将是世界上下一个最伟大的国家”,21世纪某一天中国股市会到1万点。对于罗杰斯的这些看法,笔者在几场演讲场合也都有所耳闻。

  罗杰斯对中国的热爱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罗杰斯三度横穿中国。他不惜卖掉陪伴他多年的纽约百年老宅移居新加坡,让他的孩子去学带京腔的普通话,他还非常喜爱购买中国的熊猫金币。

  《水晶球》还详细披露了他三次婚姻和老来得子,以及两度环游世界并创吉尼斯纪录、三度横穿中国的经历。

  这本书通过大量的观察与描写,把罗杰斯一丝不苟、敢爱敢恨、充满好奇心甚至有些孩子气的人物形象刻画得非常饱满。

  罗杰斯的不在别人面前秀富、不要陷入债务甚远、不铺张浪费的财富观念也值得很多人效仿。对于黄金,罗杰斯的观点也非常中肯。他买黄金只是基于“保险策略”购买黄金。他并不是金本位的拥戴者,他认为金本位并非万无一失。

  现在就让我们打开这本书,去感受这位投资大师精彩的人生吧。

  (作者为本报编辑,邮箱:clearbell@sina.com)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