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新股频频破发 促使基民再度青睐纯债基金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12日09:29

  随着股市单边下挫,今年以来股票方向基金悉数下跌,低风险的债基又入基民的视野。然而,同为债基业绩也大相径庭。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127只债券型基金中,仅47只基金同期获得正收益,其余80只均收益为负,频频破发的新股成为拖累其的“罪魁祸首”

  受全球经济复苏的不

确定性和国内逐步收紧流动性的影响,众人期盼的跨年度行情不但落空,1月份沪深股市反而掉头向下,上证指数下跌8.78%,深成指下跌11.41%,受此影响,各类股票方向基金悉数下跌。截至上周五,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了11.06%,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了8.93%,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了8.58%。

  随着市场的走弱和不确定性的增加,低风险的债基又入基民的视野。债券型基金在新年以来整体获得正收益,与股票方向基金形成鲜明对比,“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然而同样是债基,业绩表现也大相径庭。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127只债券型基金中,仅47只基金同期获得正收益,其余80只均收益为负。究其原因,频频破发的新股是拖累其的“罪魁祸首”。

  新股破发降收益一直以来,利用打新申购或许二级市场套利是许多一、二级债基提升业绩的“杀手锏”,然而,随着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的破发,正式终结三年半以来“新股不败”的历史,基金打新的风险也暴露无遗。

  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自去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已有近20只新股破发,另有10多只新股接近破发。目前有19只破发股还在限售期内,网下配售部分还没有解禁。根据新股网下配售公告,统计破发股票市值占债券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以去年四季度末份额计算。可以看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两只债券基金持有破发股比重比较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分别达到17%和13%左右;其次是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和华安稳定收益债券,比重达到了11%和10%左右。这几只债券基金受新股涨跌的影响比较大,如果三个月解禁期内这几只大盘股平均下跌10%,意味着这几只债券将损失1%以上。

  持股超标藏风险同时,随着新股失去赚钱效应,中国一重网下中签率更是创下26.18%的超高纪录,让参与配售的债券基金措手不及,出现了持股比例被动超标的现象,潜藏风险隐患。

  统计显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建信收益增强、南方多利(202102,基金吧)增强、华安稳定收益、银河银信添利基金等7只债券基金参与该股配售。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持股量较高,其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所中新股数为7851.96万股,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持股为7590.23万股,分别占用资金达到4.48亿元与4.33亿元。按去年四季度末的总市值计算,中国一重占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的仓位占比达到13.7%,大幅度超过10%上限,同时,四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占比达到9.81%,上述两项数据粗略相加,股票仓位亦大幅超出债基20%的上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上述债基出现巨额赎回时,就只能通过出售债券部分来应对,而这将会进一步被动抬高其持股仓位,风险进一步放大。

  纯债基金“上位”在此背景下,基民在选择债基也不得不慎之又慎。国金证券研究中心张剑辉表示,不妨阶段性关注纯债基金。“纯债基金持仓偏重于信用债,而信用债目前的信用利差处于相对高位,随着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继续上升,企业信用风险将持续下降,市场对信用债溢价水平的要求将降低,同时考虑到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信用债的放开以及银行资金配置需求等对信用债市场扩容的对冲作用,信用债有望成为提高收益的重要投资品种。”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投纯债、嘉实超短债等纯债基金业绩均持续超越比较基准,在所有债基中表现抢眼。上投摩根纯债基金基金经理王亚南表示,“纯债基金不参与股市打新,也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买卖,更注重债券本身的纯债特性,能更好地满足低风险承受力客户的需求,也能真正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如果债券类产品与股市相关性太高的话,其资产配置的效果会大打折扣,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作用会被削弱。”王亚南说。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