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橡胶

天胶虎年有望开门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11日06:53

  沪胶历年期货数据统计分析

  月份 平均涨幅 上涨次数 下跌次数 上涨概率

  01月 7.29% 9 1 90%

  02月 2.43% 6 4 60%

  03月 0.20% 5 5 50%

  04月 -3.86% 3 7 30%

  05月 5.41% 6 4 60%

  06月 0.26% 5 5 50%

  07月 0.5

1% 5 5 50%

  08月 -0.47% 3 7 30%

  09月 0.87% 5 5 50%

  10月 -0.67% 6 4 60%

  11月 -5.21% 3 7 30%

  12月 -0.13% 6 4 60%

   □新湖期货研究所 郭玲燕

   近期商品市场大幅暴跌,天胶也未能幸免。不过结合流动性和供需面因素分析,笔者认为天胶在春节后有望上演开门红。

   流行性紧缩担忧过度

   一段时间以来,“政策提前退出”的担忧促使股市期市纷纷跳水,但市场对我国今年流动性收紧担忧反应显然有些过度。笔者认为,2010年1季度流动性总量的拐点或将到来,但货币流通速度会有较好的弹性,经过流动性数量和流通速度此消彼长,2010年内流动性紧缩状况将好于预期。

   我们通常讨论的流动性是指货币的数量,然而不同货币属性它的流通速度不一样,因此,在关注流动性总量的同时还需要关注流动性的另一层面——流通速度。从货币投放量的层面看,流动性的确在趋紧,并将出现拐点。今年国内信贷投放明显弱于2009年,信贷增速快速下降,年中将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附近,外部流动性的流入要好于2009年,但幅度不大,影响有限,不会出现2007年的外部流动性大举流入和央行大量被动投放的局面。从货币流通速度的层面看,当前的货币流通速度在回升。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复苏迅速,物价扭负为正,资产价格也有了明显的上涨,货币的投放开始放缓,这预示2010年货币流通速度会有较好的弹性,这对胶市多头而言是个好事。

   2月季节上涨为大概率

   作为集农产品和工业品于一身的特殊商品,天胶走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规律。从近10年的价格数据来看,12月、1月和2月通常是天胶表现较好的月份,究其原因,主要是需求旺季遭遇供给淡季共振所致。而且,春节前后一个月往往是我国传统上的汽车销售高峰,然而在此之前(12月份)国内两大垦区海南、云南就已经步入停割期,进入2月份之后,随着国际市场主要产胶国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尼等逐渐进入停割期,市场供应开始随着时间推移逐渐缩减,这种供应停止增长、需求旺盛不减、库存不断消化的格局,会有利于期间胶价表现强势,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另外,目前云南50年不遇的旱灾天气也将对天胶行情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国内产区云南已经停割,但是近期云南出现持续的旱灾极有可能对于今年天胶的生长形成影响,一旦旱情严重影响到天胶生产,势必会加剧市场的涨势。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干旱程度并未得到市场的确认,仍需要进一步的信息指引。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的天胶基本面依旧强势,随着市场对流动性紧缩过度反应的逐渐修复,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引致市场避险情绪的淡化,短期内美元指数或将筑顶回落,在外围市场氛围回暖的配合下,天胶节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