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金岩石:未来5年房价翻番天量货币投放推涨楼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7日15:57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图据CFP

  精彩语录

  “要遏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其潜台词就是,允许多数城市房价平稳上涨。”

  “现在凤凰岛上停的私家游艇还不多,等有一天游艇停满了,海南房价可能就涨到了头。”

  “2009年初,我敢说上半年买股,下半年买房,现 在我敢预测,在未来5年内房价还将翻番。”昨日,在由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举办的“ICBC天府大讲堂”上,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大胆预测,由于货币流动性最终被注入资产价格,未来房产价格必定会涨。

  谈中国楼市

  天量货币投放推高房价

  金岩石的底气在于未来10年货币量的增长,他说,从1992年到现在,央行每年印刷纸币的速度在23%左右,而经济增长速度却在8.9%左右,按照经济学意义上的通货膨胀计算方法,通胀就在14%左右,以复利计算,也就是5年要翻一番。

  “我们身边所有的消费品和投资品,都可以装在一个木桶和水池里。”木桶里装的是衣食住行,水池里是股市、楼市、政府投资、奢侈品等,木桶在水池中漂浮着,随着池

  中的水位“水涨船高”。金岩石说,央行增大流动性,也就是投放货币,只有两个选择,木桶或者水池。

  如果流入木桶,就是衣食住行等人人相关的物价要上涨,然后导致工资上涨,工厂成本增加,此时就会裁员,那么就有大量的穷人担心会失业;如果注入水池,就会使得股价、楼价上涨,形成泡沫。

  “如果你是管理层,宁愿选择哪一个?大多数人的失业,还是少数人的破产?”金岩石说,要使更多人就业,代价必然是高房价,中央发布政策说,要遏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其潜台词就是,允许多数城市房价平稳上涨。其带来的后果则是,城市贫富差距加大。“所谓富人,就是有负债能力的人,比如负债买房子。”金岩石说,当房子成为财富的象征,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负债买房,从而吹大这个泡沫。“虽然我判定房价5年之内肯定会翻番,但也许就是最后一番,因为现在租房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完全不能支撑现在的高房价。”

  谈海南房产

  私家游艇停满时泡沫破灭

  对于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问题,金岩石表示,海南的房地产已经存在泡沫,但是泡沫什么时候破灭,要看凤凰岛上的游艇什么时候停满。

  金岩石说,2004年起海南国际旅游岛计划就已经申报等待审批,但一拖就是6年,为什么当时不做,现在才来参与这个“游戏”,就是因为中国人受到了迪拜的启发。

  迪拜在开始兴建之前,不过是国际航班中途加油停歇的一个中转站,人口不过1万,但是现在人口达到150万,而且吸引了老虎伍兹、布拉德皮特等一线明星的入住,海南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故事讲下去的,而且讲得更好。

  实际上,从2004年起到2008年,海南的房价就翻了一番,从2008年到现在,又上涨了1.5倍,金岩石说,现在要投资进入海南,就是要有玩泡沫的心态,现在凤凰岛上停的私家游艇还不多,等有一天游艇停满了,海南房价

  可能就涨到了头或者稳定维持在一个高位。谈通货膨胀

  中国房价未计入CPI

  “在实际生活中有两种通货膨胀,一种是经济学中的通货膨胀,一种是统计学中的通货膨胀。”金岩石说,经济学中的通货膨胀,是先计算出今年发出了多少货币,经济增长速度又是多大,两者相减就是通货膨胀。“很明显,现在我们是以23%的货币增长来追求8%的经济增长。”

  在统计学的逻辑中,是否发生通货膨胀的重要标准就是CPI,而CPI则是由一揽子消费品物价加权平均价决定的。“哪些消费品可以计入CPI,哪些不能计入,都是由统计局决定的。”金岩石说,粮食的权重达到34%,其核心价格就是猪肉价格。“所以,不要看轻猪肉的价格,因为我们国家很多政策的价格都是由猪肉价格左右的。”

  为什么大家都很关注央行决定缩紧银根,因为这意味着投放货币的速度放缓,会影响很多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消费、再生产。能左右央行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CPI,而CPI价格往往又被猪肉价格所左右。金岩石说,现在很多商界大腕都在投资养猪,如郭广昌的复星股份,做投资银行的高盛,但做猪肉真的挣钱吗?他和从做“猪生意”起家的四川富豪刘永好还有过一段对话:“永好啊,你老实告诉我,养猪真的能赚钱吗?”“真的挣不了多少钱,因为猪肉一旦涨价,就会有人跑过来说,这个不能涨,涨了会导致通货膨胀。”

  金岩石说,在美国,计算CPI是要将房价纳入其中,其权重高达42%,他们将房子列为消费品而不是投资品,典型地以“住”为核心,而在中国房子却是投资品,不计入CPI考核范围。(记者陈春雨)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