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挺涨派”任志强:“房子越早买越占便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7:03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资料图)中新社发冰寒摄

  
  也许你不知道任志强的名字,但是你一定知道关于“我不给穷人盖房子”和“年轻人就应该买不起房”的言论。有人说他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房企老总,有人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民 公敌”。2010年1月30日,华远集团的掌舵人任志强来到了青岛,为他在青岛打造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华远·汤米公馆造势。本报记者也利用这次机会和这位“明星老总”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

  房地产仍然在高速发展期

  1月30日上午,任志强和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出现在了华远·汤米公馆位于福州北路的售楼处里。这里除了要举行华远品牌体验馆的开放仪式外,还将展开一场地产领袖围炉论道的高端对话。在任志强来青之前,曾经有传言说任、冯、潘三位地产大鳄会同时出现。不过,当天上午记者并没有看到潘石屹的影子。在论道过程中,记者得知,潘石屹正在北京准备吃下一块“肥地”,所以就未能前来。同时出现在论道现场的还有著名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新地地产董事长漆宏波。

  稍微熟悉一点房地产的人都知道,任志强是坚定的“挺涨派”,在他的眼中房价似乎永远没有下跌的可能。在此次论道中,任志强就谈到了“4亿农民进城”和“城市化加快”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就意味着住房需求在未来将会更大,有更大的需求摆在那里,房价似乎没有下降的可能?同时任志强表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

  在谈及青岛市场的时候,任志强提到了青岛市场的特殊性,“青岛和别的地区的房地产还有一点特殊性,青岛的房地产不仅仅满足青岛市本身,也满足其他周边地区,比如说北京,度假太热了,青岛的气候很好。”从他的话中,可以发现,任志强对青岛的认识全面而透彻,并且青岛市场对他而言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的,尤其是集合度假性和投资性的住宅会是他重点推出的产品,从华远·汤米公馆的出现也可以略见一斑。

  曾经提到过“不给穷人”盖房子的任志强并非如人们所了解的那样,只盖豪宅,虽然华远的昆仑公寓在北京的售价每平方米高达10万元,但是他们依然开发了许多普通住宅项目,据任志强自己透露,他最早是从“危改”起家的,也就是旧城改造这样的项目对任志强来说并不陌生。这一点也得到了冯仑的证实。同时他也对身边的任志强表现了相当的尊敬,他透露说,他和潘石屹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就是任志强教他们做的。由此也可以看出,任志强在冯仑心中的地位。

  关于任志强经常爆出惊世之语的话题,任志强显得比较从容,既没恼火也没反击。他这样叙述——“我第一本书名叫《任人评说》,第二本叫《任我评说》,第三本叫《任他评说》。走路的时候,你给我留一点路,我走路的时候,也让给你一条路,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心态一定要好,谢谢。”

  任志强专访剪辑

  任志强的思维很缜密,也很能侃,一个简单的问题可以博古通今地帮你寻找结论,所以我们在这里只刊载一部分,也是最精华的部分。

  “市北区要有一些棚户区改造项目,我们正在接触。”

  记者:上午您讲过您是做危改房出身的。青岛现在很大面积的改造项目,万科、绿城等大鳄都参与了两改项目。您有没有想过,华远的第二个项目采用旧改方式进行?

  任志强: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基本都是参与城市旧城改造。1984年第一个做的是北京西单地区的改造,每个楼都和我们有关系。我们也会在青岛寻求这样一些机会。市北区现在有一些棚户区改造项目,我们正在接触。我们希望通过城市改造的方式来扩大市场。

  “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把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出让金产生的增值部分计算进去。”

  记者:新的搬迁条例已经开始征求民意,您对这个条例怎么看?

  任志强:条例中有一条,按照当地的市场价格评估拆迁房价。一种认为新房子现在卖多少钱,就应该给我多少钱;另外一种认为方式是新房子是一个标准,而旧房子是破的,应该折价。这是两个不同概念。我个人认为有一个概念没有搞清楚,现在新房房价是包含土地出让金的,而大部分旧城改造的旧房是没有土地出让金的,不应该把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出让金产生的增值部分计算进去。

  “今天你有需要今天就买,越早买可能就越会占便宜。”

  记者:对于普通的购房者有没有比较专业的建议?

  任志强:柏拉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让一个女孩子在一堆玉米地里掰玉米,在她不准回头的情况下选出个儿最大的。女孩子走到头都没选出最大的那个,因为她总是觉得下一个才是最大的。柏拉图用这个例子说明,要感觉机会合适就马上做出选择。选男朋友也是这样,这个人很好,个子矮,下个人可能个子高了,但是又没有阳刚之气。我们买房子也是一样,本来可以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后来只能买一个厕所。我劝所有的消费者,今天你有需要今天就买,越早买可能就越会占便宜,跟以前的人比是吃亏的,但是跟以后的人比你是占便宜的。(记者秦戈)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