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中行取消利率优惠停止与二手房中介合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2月04日14:39

  上海中介:返利损失不会转嫁客户

  银行这次真铁了心要跟中介“划清界限”了。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已于上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并全面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

  记者昨天向与中行合作甚密的沪上最大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上海中原

地产求证时获悉,停止合作说的是银行、中介公司之间“返利”收益的叫停,通过房产中介提交的房贷业务受理不受影响。

  对普通购房者影响不大

  近期市场不断吹风收紧房贷发放,昨天就有消息称,在中行办理首套房贷,利率要打7折也已经变得相当困难。不仅收紧了新房的房贷业务,中行对二手房市场也已经改变策略,且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

  “我们与中行的合作内容每年都不一样,会跟着政策面在调整。 ”上海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表示,上海中原与中行之间的合作,前些年主要以房贷为主,但近年来还涉及一些金融、理财领域。中行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主要说的是“返利”这一块收益的取消,“这主要是企业之间利益关系的调整,不牵涉具体的房贷业务,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不大。 ”

  作为沪上最大的一家房产中介,与同样作为沪上房贷业务量最大的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上海中原与中国银行两家在包括房贷在内的一系列金融、理财业务上的强强携手,曾令不少房产中介同行艳羡。近日中行急欲撇清与中介在二手房市场上合作关系的强势表态,令人不禁担心之前与中行房贷业务交往甚密的中原地产,其未来在房贷业务办理上的顺畅度。

  损失收益不会向客户讨

  就此,谭百强谈到,在上海区域,中行的房贷业务量位于首位,甚至比建行等其它国有股份制银行要大,如果银监会试图收紧房贷,必然会对中行管得比较严。此前与中行达成的亲密合作关系,意味着上海中原的商贷业务能够在流程审批上取得更大的便利,中原方面还一度作为中行的合作伙伴,与其合作过一些金融业务方面的试点。

  而早在去年年底,中国银行同业公会便要求旗下的会员银行单位,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但这一倡议并未得到绝大多数银行的正面回应。更有房产中介人士直言,在银行房贷市场竞争加剧的态势下,“返利”的出现是必然,取消、叫停“返点”最后必将难以落到实处。

  “我们不会把损失的收益转嫁给客户,这是肯定的。 ”有购房者担心,中行与中介的“决裂”,所造成的“返利”上的损失,是否会导致中介将这笔多出来的开销转嫁到购、售房者的身上,面对市场的质疑,谭百强如是回应。

  中介呼吁调整佣金标准

  “房价一直在涨,可房产中介的交易佣金收取标准却固定好多年。 ”沪上另一家大型品牌中介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2%的中介费标准执行了很多年。事实上,“返利”的收益并非房产中介公司利润的“大头”。特别是一些家庭式的小型中介以及一些外围区域的非豪宅、别墅集中的地区,如果不涉及成熟较高的商业贷款,这笔费用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据谭百强透露,如果硬要给出一个平均值,沪上房产中介公司在这一 “返点”、“返利”上的收益,可以占到该中介年收益的5%-10%。但对于像中原这样的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的大型房产中介而言,其主要收益来源还是交易佣金的收取。

  “房产中介公司一直有呼声,要求调整二手房交易佣金的收取标准。 ”有业内人士直言,一些大型中介更希望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而不是给出一个现成的指导价,主动放宽现有2%的收费标准,以体现优质优价。

  对于房产中介而言,去年上海房价疯涨大半年,中介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而在今年,随着调整必将成为今年楼市发展的主基调,房产中介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