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利率确定为3.43% 资金无处可投10年期国债热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2月04日07:03

  昨日,财政部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最终确定为3.43%,低于预期,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一些机构特别是银行,由于被限制放贷,大量无法放出的资金出于配置需求,而流向债市。

  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2010年第二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

行总额为260亿元。发行结果显示,此期国债的票面利率确定为3.43%,落在预期区间的下限,实际发行总量260亿元,获得1.62倍的认购。

  资金过于宽裕

  中国银行的分析师石磊对记者表示,本次国债的发行利率比预期要低,表明国债的情况最近供不应求。

  他说,市场的资金面过于宽裕,有限制放贷方面的原因,银行等机构因此将多余资金投向债市以寻求收益,另外最近国内股市的表现有些震荡,也提升了机构配置长期债的需求。

  深圳某家券商的债券分析师也认为,3.43%的发行利率非常低,购进此期国债的可能大多是贷款放不出去的商业银行。

  10年期国债利率最近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在前两周,10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都在3.6%以上,上周发行利率跌至3.5%,本周则继续下行到3.43%。

  整体热情不高

  虽然发行利率不断下行,但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俊郁对记者指出,昨日发行结果显示的认购倍数为1.62,并不算很高,从这一方面看,整体市场对10年期国债其实没有太大的热情。

  刘俊郁认为,长期来讲,市场预计未来1到2年会进入加息周期,昨日发行的国债为固定利率,而同日发行的国家开发银行的10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券则获得了2.6倍的认购,在加息预期的大背景下,市场更偏好浮息债,因为浮息债在利率风险保护上更有优势。

  中国银行的石磊也提到,虽然利率很低,但1.62倍的认购确实比较普通,这一情况表明,需要这批国债的银行等机构“特别想要”,于是报价非常高,导致利率偏低,但市场的整体需求则一般。

  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偏低利好二级市场,国债行情昨日上涨。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2.79点,上涨0.02%,但市场成交额大幅滑落至2.91亿元,前一交易日的成交额为5.60亿元。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