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安永:国际会计准则新规对险企影响大于银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张培娟
2010年02月03日09:22

  1月28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表示,2009年11月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所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9):金融资产的分类与计量》,目前在执行上存在着很多挑战。在中国,上述计量方法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将会大于银行,因为监管机构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于一些权益工具,而基本不允许银行投资于权益工具。

  最晚于2013年开始执行的IFRS9第一阶段(代替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要求,所有债务工具需经过基于资产组合的“商业模式”测试和基于单个金融工具的“金融资产特征”测试,以确定将其分类为以摊余成本或以公允价值计量。任何债务工具只要不能满足其中一项测试,则按公允价值计量。所有的权益工具将被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及将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施仲辉表示,对于一些主要投资于政府或其他债券的保险公司而言,为符合新准则规定,有可能将更多的债券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然而,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4号第二阶段关于保险债务计量预计只能在2010年以后才正式出台,届时才能确定准则是否要求以公允价值计量保险债务。

  此外,中国最近出台的保险负债会计规定率先要求保险债务的计量要以最近期的合理估计为基础。施仲辉表示:“保险公司不应为了把简单债务工具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而提前采用IFRS9,因为最终可能出现与保险负债形成会计上的不匹配。”

  对于是否提前采用IFRS9,施仲辉建议,内地企业需要适当分析其影响,并考虑财务报告编制者是否有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不能等到2013年才去了解IFRS9对他们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