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澳元

澳央行未如期上调利率 澳元应声下挫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3日09:04

   澳大利亚央行2日意外宣布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3.75%的水平不变,而此前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连续四次加息25个基点,使其基准利率升至4%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央行的这一决定,体现出该央行对经济前景仍保持谨慎,同时也希望对此前三次加息的效果进行评估。澳元也在利率决定公布后应声大跌。

  鉴于对央行加息的希望落空,投资者降低了对该国央行3月升息的预期。澳元兑美元汇率周二在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议发布后遭遇重挫。截至2日亚市尾盘,澳元兑美元汇率下挫约1.2%,报0.8807美元;澳元兑日元汇率下挫约1.1%至79.86日元。美元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决议后全面上扬。澳大利亚股市周二则受矿业股及零售股涨势带动,收高1.8%。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森表示,坚持目前利率水平比较合适,先前的加息产生了效果,2010年通胀预期将与目标水平一致,失业率在低于预期的水平筑顶。但他同时也强调,一旦国内经济如预期那样持续改善,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仍需进一步升息。澳大利亚是二十国集团中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采取加息措施的经济体。去年,该国央行连续三次累计升息75个基点至3.75%。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09年12月份TD证券通胀指数环比上升0.3%。澳大利亚12月份消费物价水平按年率计算同比上升2.6%,为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此外,澳大利亚2009年最后4个月新增就业13.57万人,失业率降至5.5%,为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通胀压力可能将随经济不断改善而进一步加大。

  此外,当天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企业信心指数下降11点至正8,该指数大于零说明乐观者的比例高于悲观者。尽管该指数自去年11月所创的7年高点有所下滑,但当日的数据同时显示,受助于销售和就业情况的改善,澳大利亚去年12月企业状况仍相当强劲,企业状况指数持稳于正10。

  对于澳大利亚央行维稳的举措,分析人士普遍表示赞同。“澳大利亚央行此前连续的迅速调整已经告一段落,”瑞银利率策略师马修·约翰逊表示,“从澳大利亚央行传递出的信息是,尽管经济复苏的状况比我们预期得要好,但我们仍未真正脱离危机。”

  “澳大利亚央行只是暂时歇手,而非停止升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研究主管彼得·乔利表示,“我不认为央行的想法已彻底改观,我们仍然认为央行需要再度升息,而年底前利率可望升至4.75%的水平。”但野村驻悉尼资深经济专家斯蒂芬·罗伯茨则认为,“有理由暂停加息,从而评估之前三次升息的影响。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将按兵不动,除非他们看到'经济加速增长的迹象’。”

  澳大利亚央行将于本周五发布的季度政策声明中公布修正后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