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断供房频现拍卖场 炒家资金链断裂“断臂”出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7:10

  楼市调控一轮紧似一轮,虽然房价仍然坚挺,但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感受到巨大压力。近期,一些业主资金链断裂的房源在拍卖市场上频频出现。楼市“断供潮”是否会出现?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市暂未出现大面积的断供情况,但如果房价下跌30%~40%,也不排除出现“断供潮”的可能性。

  记者从广州拍卖市场上发现,近期不少因为业主资金链断裂而被拍卖的标的出现在市场上,有的还来自楼龄仅两三年的“次新盘”。


  大面积单位居多

  2008年开盘的时代花生小区一个复式小商铺单位,近期因业主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而在拍卖市场上露面。同时,中山大道旁的东方新世界花园近日也有两套大面积单位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据拍卖公司透露,这两个标的申请执行人为银行。此外,据拍卖公司和中介人士透露,在2009年年底,骏景花园一套大面积单位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也是因为业主无奈断供。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些断供标的很可能是由于有的业主在一两年前市场高位时接盘,随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资金链断裂,导致房产被银行收回,并出现在拍卖市场上。

  事实上,上述待拍卖标的只是“冰山一角”,在巨大的房贷压力下,众多中小投资者正徘徊在“断供”边缘,经营小生意的刘小姐(化名)便是记者身边的一个典型案例。

  不乏潜在断供者

  刘小姐在2009年年中房价大涨之前果断出手,在近郊购买了一套大面积单位,虽然单价不高,但总价不低,几乎花光了她的所有积蓄。然而,由于生意一直走下坡路,刘小姐感到每个月超过5000元的供款难以负担。

  目前,刘小姐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还贷了,如果不把房子尽快卖掉,刘小姐将不得不成为“断供”一族。

  银行:个贷违约量仍较平稳

  在巨大的还贷压力下,“断供”是否已经成为广州较为普遍的现象?对此,市场人士大多予以否认。

  保来理财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就其向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近期广州断供现象并无明显增加迹象。他认为,拍卖市场上断供情况明显,主要是因为拍卖市场本来就集中了各种不同于二手市场的、非正常状态的物业。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证实,从目前的数据看,个贷违约的数据还算比较平稳,交易量的减少虽然让开发商的资金吃紧,但还没有影响到个人房贷。

  据亿达业务管理部总监黄倩如分析,广州从未出现大规模断供,可能万宗交易中仅有一两宗,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有偶然性和个人因素;另外,在一手市场上,也有个别开发商因为假按揭而导致部分物业最后出现断供。

楼价大跌才会引发断供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