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上海经适房门槛年内逐步放宽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02日16:31

  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31日下午闭幕,在会后举行的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就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金、上证所国际板、吸引人才措施以及世博资金等"两会"中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韩正表示,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是"鼓励居住、抑制

投资、打击投机",同时市政府还将全面铺开公共租赁房,并在经适房审批中逐步放宽门槛,尝试解决"夹心层"问题。

  经适房下半年全面铺开上海的房价是这次"两会"

  中代表、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房价居高不下,大量市民的住房需求亟待解决,市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目前上海的房价太高,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韩正表示,政府将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尽可能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据悉,目前上海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在正在徐汇、闵行进行试点。韩正表示,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将该项试点在市中心区全面推开。同时,针对有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经济适用房准入门槛过高"问题,韩正指出,通过试点,市政府将再进行一些调查、计算和梳理,在逐步推进过程中慢慢放宽门槛、扩大能够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对象范围。"去年年底,上海经适房开工建设了605万平方米,今年要再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到2012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总量将达到30万套,这样才能更快扩大经济适用房政策的覆盖面。同时,全市各个方位都将有经济适用房基地,东面有浦东、南面有松江、西面有青浦、北面有宝山。经济适用房建设基地会选在轨道交通能够到达的地方,土地供应上也将优先确保保障性住房的用地。"

  不过,韩正认为,光是经适房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他表示今年上海将全面推开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公共租赁房是覆盖到全社会的,希望通过它可以有效降低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人士的生活成本,使他们的住房支出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帮助年轻人摆脱"蚁居"生活事实上,上海高昂的房屋开支已经成为阻碍年轻人来沪就业发展的一大问题,"蚁居"、"蜗居"等词不断出现在报端,形象地反映了目前青年人在居住方面面临的无奈窘境。

  韩正表示,年轻人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市政府非常希望通过努力,使上海能够成为年轻人学习、创业、工作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为了使年轻人的住房支出在整个收入支出中相应减少,政府下一步将在建设保障性住房过程当中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公共租赁房今年二季度将听取意见,然后全面推开,这主要就是针对年轻人的。

  不过,年轻人光靠租赁房还不够,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一定的积累,总希望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我们设计保障性住房体系中,应当有针对这部分群体的安排,让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对象有一个通道,适当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韩正透露,上海今年将为专业人才出台特殊的人才政策,比如国家确定的"千人计划"。"还有人才居住证、居住证转户籍,这些都有专门的政策。"同时,针对陆家嘴地区的金融人才,以及教育园区、大学园区中的专业人才,市政府还正在研究建设专门的人才公寓。

  国际板正在推进中在今年"两会"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其中,多项金融创新的落实被视为突破口。去年国务院十九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适当的时候可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即国际板。

  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有记者提出"上海何时推出国际板",韩正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努力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争取早一点推出国际板。韩正称,在上交所推出国际板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很重要的一条"先行先试"政策,市政府当然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够尽早推出。不过,要实施这样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一些制度规定的安排,因此还需要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