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大都会系寿险双牌照整合序幕揭开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2日07:07

  首都机场正式转手中美大都会股权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历经纷扰后,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在华双保险牌照整合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昨日,保监会批准中美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首都机场将50%股权悉数转让给上海联合。美国大都会与上海联合发表声明,股权转让完成后

,大都会系寿险公司将通过合并进行资源整合。

  对于此次由上海联合接手中美大都会人寿50%股权,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大都会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调整,有利于进行市场资源整合,不过也是迫于政策壁垒而为。

  据了解,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多次修订,并于2009年首次明确提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

  “美国大都会在国内的双牌照显然并不符合这一即将出台的规定。”一位保险专家表示,此前也有中国人寿、荷兰国际集团在国内进行双牌经营问题,目前都已通过股权转让使双牌照难题迎刃而解。

  事实上,早在2006年,有关首都机场准备抽身的消息就开始出现了。首都机场相关领导人表示,将退出缺乏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不强的行业,并认为保险业务已成为集团发展的一大“包袱”。

  由于首都机场并非保险专业出身,它的抽身而去并不会对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客户利益造成影响。“股权平稳交接,为业务合作伙伴提供更广泛的合作平台,同时继续为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上海联合总经理蔡晓虹对此显得很有信心。

  中美大都会人寿成立于2004年,由美国大都会与首都机场分别出资2.5亿元,此后经过一轮增资,双方总投资额均升至4亿元。尽管交易价格尚未披露,但据市场人士分析,这笔股权交易价格可能在7亿元左右。

  截至当前,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美大都会人寿,在重庆、广东、辽宁设有三家分公司,在深圳和大连设有营销部。

  联泰大都会人寿于2005年8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由美国大都会与上海联合各持50%股份组建而成。目前在浙江和江苏分别拥有一家分公司,正筹建四川分公司。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中美大都会共实现保费收入20.56亿元,较上年增长28.42%;联泰大都会累计保费收入9.07亿元,同比减少10.55%。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