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联合投资接盘首都机场 大都会人寿双牌照整合收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2010年02月02日06:58

  放还是不放?对于手握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美大都会”)50%股权,并为之困扰了2年的首都机场集团(下称“首都机场”)来说,终于有了定论。2月1日,保监会批准首都机场将其在中美大都会中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和投资”)。

  分别成立于2004年3月的中美大都会和2005年8月的联泰大都会可谓同父异母,美国大都会集团分别握有两公司50%股权,首都机场和联和投资则分别是两公司中资股东。

  转让完成后,美国大都会和上海联合,将各持中美大都会50%股权。二者计划合并两家合资寿险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一旦完成,将成为国内外资寿险公司通过股东内部转让,将牌照“二合一”的第一例。

  对于收购价格以及相关财务细节,中美大都会表示不便披露。

  谁吃谁?

  联泰大都会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中,两家合资企业的运营将不会受到影响。但公司未来走向以及合二为一后,都提供人身、健康及意外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两家公司如何整合,成为躲不开的现实问题。

  从股权变更角度来说,中美大都会一半股权被联泰大都会股东收购,一位大都会内部人士猜测未来公司以“联泰大都会”品牌出现的可能性较大,但从市场份额来说,中美大都会似乎胜一筹。2009年,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0.56亿元和9.07亿元,差距甚远,分别位列外资寿险公司的第6和第13位。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前后发生过重大逆转。2007年,联泰大都会以20.86亿元的保费收入领衔于中美大都会(17.08亿元);2008年,中美大都会却反超,与联泰大都会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01亿元和10.14亿元,2009年差距进一步加大。

  不过,两兄弟合并对于目前的外资寿险公司座次排定并无影响,若将两者2009年的原保费收入相加,虽然近30亿元,但仍维持外资寿险行业第六位置。

  网点布局上,中美大都会目前亦更胜一筹。中美大都会通过顾问行销、银行保险、团险等渠道,除了驻守北京,还分别在重庆、广东、辽宁开设了分公司,在深圳和大连设立了营销部。位于上海的联泰大都会通过顾问行销、银行交叉行销、电话行销等方式在江苏、浙江设立分支机构,目前正筹建四川分公司和苏州支公司。

  成立于1994年的联和投资,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除了将成为两大“大都会”公司股东外,其还是上海银行大股东。

  上海银行在杭州、宁波、南京、北京、成都、天津等8个城市建立了网点。若联和投资有意撮合,“大都会兄弟”走上银保联合道路,可谓只欠东风。

  双牌照之殇

  首都机场的“退”意,要追溯到2006年底。

  有媒体报道,2006年12月,首都机场在一次内部办公会议上宣布,将择机退出所持的50%中美大都会股权,上海联和投资在内的多家公司均表示出了接收的意愿。

  除了因为对开业近3年规模仍较小的中美大都会人寿“耐心不再”,最大的困扰则是双牌照问题。

  保监会2008年3月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再次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已获准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投资的境外金融机构不得投资参股同类保险公司”。那时起,双牌照问题一直困扰着大都会等外资寿险公司。

  不过,2008年6月,首都机场不仅未退反而增资中美大都会1.5亿元,让业内人士雾里看花。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首都机场内部人事变动,使得退出之事才一波三折。

  双牌照公司,命运各不相同。“大都会兄弟”选择了合并,在国内持有的中宏人寿和恒康天安两块寿险牌照的宏利集团则选择了抛弃一家,2009年底,外资股东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获保监会批复将其手持的恒康天安人寿50%股权,转让给四家中资公司;拥有太平洋安泰人寿和首创安泰人寿一半股权的荷兰ING集团,则一进一退,将太平洋安泰50%股权售予建行,选择保留首创安泰股权。

  (本报记者孙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