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加息魅影下银行理财青睐"短平快" 专家指点钱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02日06:08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不期而至,打乱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由于政策收紧的步伐提前,在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偏好“短平快”,而一度因产品收益亏损使规模萎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重新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主角”。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

柏轩日前在广州举行的投资论坛上表示,不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所挂钩的品种有所不同,今年挂钩农产品、黄金的产品将有较大空间,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

  ■银行理财买“短”为安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计,随着本次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的加息动作也将很快来临,最快预计在一季度就有可能实施。因此,为防止加息带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不确定性收益损失,短期理财产品逐渐增多。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数周中,银行新发1个月、3个月、6个月期限短期理财产品市场占比突然上升。建行中行招行都形成了以日、周、双周、月、双月和季为周期的产品系列,为有不同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提供多样选择。

  招行理财顾问李群告诉记者,由于加息周期的临近,建议投资者多考虑3个月期到半年期的短期理财产品,这样可避免突然加息带来的收益损失。不过,投资者可在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时关注是否有随利率同步上调的条款。同时,选择超短期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两方面:一是资金到账的时间差;二是赎回的费率。

  ■结构性理财产品考虑挂钩农产品和黄金

  自2009年底开始,国家有关控制信贷规模的措施接连出台,特别是去年底银监会的“111号”文和“113号”文双管齐下,禁止银行信贷理财产品买自身的信贷资产,使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滑落。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8日的第一周里,商业银行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为12款,较上一周大幅减少67款,市场占比滑落至13.48%。而之前,信贷类产品一直保持着50%甚至更高的占有率。

  但是,与资本市场、商品市场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今年开始在理财市场重焕生机。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柏轩告诉记者,美元已跌到一定区间,而通胀预期抬头等原因会使得市场波动越来越大,大宗商品、石油应声而起,因此结构性产品有了弹性上升的空间,但今年投资者应重点考虑挂钩农产品和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投资建议今年资产需“三分天下”

  与2009年的上涨行情相比,2010年的市场波动风险会更大,因此今年更多应体现“防守”,而不是进攻,防止资产缩水是许多理财分析师给出的建议。对于具体措施,陈柏轩建议,投资者的资产不妨“三分天下,防守为先,进攻为辅”。首先,应该有35%的资产放在保本性产品,其中主要包括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固定收益产品;其次,30%放在非保本产品中;最后,还有35%左右的资产投资于新兴市场的股票或债券基金。在具体产品上,可以重点注意选择牛熊双赢的产品,确保在震荡市中即使遭遇下跌也依然有一定收益。 袁峰

  相关链接

  结构性理财一般可以这样描述:收益跟一定的标的物特定一段时间后的走势或定位挂钩,这种理财,银行对理财资金有自主使用权,而不像信托类理财等(银行对该类资金没有使用权,直接划给企业)。

  因为跟一定标的物挂钩,且资金留存在银行,所以这类理财一般收益较高,但风险也很大。

  举例:某结构性理财产品:5万起步,收益跟美元与欧元的汇率挂钩,半年后,如果美元在目前基础上升值5%以上,则该理财产品收益为10%(年化收益率),如果美元升值幅度在 0-5%之间,则该理财产品只保证本金,没有收益,如果,美元在未来半年内贬值(即升幅小于0),则该理财收益为-5%。

  通俗地说,结构性理财大部分为博弈型产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