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汇丰梁岚千里挑一登上峰顶 最危机时客户也未减少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01日11:05

  客户1/3为要留学移民的国内人士,1/3为大企业尤其跨国企业高管,1/3为有全球金融需求的商贸人士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施维 滑明飞/文

  梁岚,汇丰银行广州分行中信支行客户经理,为数百位资产50万以上的客户提供家庭金融解决方案。工作日,她的一天从6:30开始:

  起床,早餐,赶车,8:20到中信广场汇丰卓越理财中心,8:30开晨会分析经济金融形势;9:00支行开门,处理客户邮件,准备提前约好来面谈的客户所需材料;9:30起电话15-20位客户沟通,配置更新,约见面。

  12:00午餐,13:00开始见2-3位客户;17:00支行关门,面谈持续至17:30;整理工作文档,做次日工作计划,18:30下班;20:00到家,晚餐;21:30浏览国际国内财经新闻,22:30睡觉。

  7年多来,梁岚如同一只精确的钟摆,恒定地保持着紧迫的节奏。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某知名美资银行,在个人客服岗位上奋战近5年后加入汇丰,2008年夺得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一等奖。汇丰中国上千人的客户经理团队中,“Local Hero”(本土精英)众多,但获此殊荣者仅梁岚一个。

  她用“勤奋”、“简单”、“理智”、“进取”等词描述自己,好跳拉丁舞、肚皮舞减压。“很多同事离开了客户经理职位,支持我走过来且会支撑我走下去的,是客户的认可。一些客户成了我的朋友,会把还未跟先生/太太商量的留学移民等人生计划先告诉我。”

  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经手数百个家庭资产配置计划的梁岚建议:稳健型家庭配置现金或保障性产品约10%,国内定息投资约40%,海外定息投资约5%,国内股票或基金约20%,海外股票或基金约10%,房地产或其它投资约15%。

  客户主动要做全球性资产配置

  “从2008到2010年,我们经历了好多人一辈子都无法经历的金融和经济波动,客户理财意识迅猛增长。”梁岚说,“现在多数客户对家庭资产配置、人生财富规划很接受。”

  她说,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很多客户无助感明显,理财需求模糊。“2009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加上我们做了不少投资者教育,客户成长很快,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我客户1/3是国内有留学或移民需求的客户;1/3是大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高管,属于金领阶层;剩下约1/3主要是有全球金融需求的商贸人士,外籍人士占一定比重。”梁岚说。

  汇丰的理念是“环球金融 地方智慧”,如果是“卓越理财”客户,其信息包括账户服务、信用记录、当地投资等,在汇丰全球“卓越理财”中心都可以互通。梁岚说,“客户非常在乎这方面便利,比如用港币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国内买房的港商,可直接将还款账户设为其香港汇丰账户。”

  在国内众多外资行中,汇丰凭高度国际化的网络及投研团队备受高端客户青睐。金融危机给外资尤其欧美背景的银行带来不小冲击,但梁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即便在最困难的2008年,我的客户也没减少。”

  2008年国内有不少客户在高位买入海外基金,后面承受了较大亏损,银行QDII曾“臭名昭著”。“但后来我们不断跟客户解释:QDII只是资金出海投资的一种渠道,具体收益与投资标的挂钩,受市场变化影响大,结果2009年上半年就有部分资产规模大、风险承受力强的客户买入海外基金,年底年化收益超过20%。”梁岚说,这部分客户已经很成熟,国际视野宽广,有独立判断,主动要求资产配置计划中得有海外资产。

  外汇产品可同时买涨买跌做对冲

  2009年,汇丰中国推出了结构性产品、QDII海外基金、外汇产品和保障性产品。“结构性产品有持有到期100%和95%保本两种,挂钩标的主要是股票(港股、美股居多)和商品(黄金、石油、能源等)。”梁岚说。

  据她介绍,QDII开放式海外基金平台中的基金种类一直比较丰富,有股票型、股债型、商品型等等,一般会有不同主题,比如环保概念。“外汇类产品比较有特色,因为去年汇率变化很大,我们推出了可同时既看多又看空的产品,投资期限3-6个月。比如投资标的为美元兑澳元汇率,客户可70%做多澳元,30%做多美元,当然也可单边买涨买跌。”

  “这样设计,关键在于可以对冲风险,让客户可以根据自身判断来投资。”梁岚表示,“今年这样的产品我们也还在继续推出,因为市场仍在处于频繁波动中。”

  鉴于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梁岚建议客户关注收益跟利息正相关的理财产品。“比如,投资机构大额协议存款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

  对于调控政策频出的房地产市场,她感知到的变化并不明显。“比较而言,去年保险产品的配置额度大幅上升,目前仍保持升势。”

  请她据当下市场环境为稳健型中产家庭做一个资产配置,她爽快地答应了。比如,王先生夫妇目前均36岁,年收入20万-30万元,暂时没打算要小孩,无任何负债,投资过股票和基金。夫妻俩除国家规定的保险外没买其它保险,希望退休后能丰衣足食,不用担心因通胀降低生活质量。

  “这是个稳健型家庭,建议配置现金或保障性产品(比如保险)约10%,国内定息投资约40%,海外定息投资约5%,国内股票或基金约20%,海外股票或基金约10%,房地产或其它投资约15%。”梁岚说,每项资产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偏好上下浮动5%-10%。

  但梁岚也提醒,理财师的建议都只是参考,任何投资决定还是要以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准。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