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星展第一理财师官欣8次封王 8度摘取北京存款冠军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01日11:00

  客户明显偏向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对于加息预期升高,客户更偏向中短期产品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施维/文

  刚过去的2009年,是官欣的丰收年。作为星展银行(中国)北京分行的客户经理,这份收获的喜悦不仅来自多个销售和服务奖,更来自客户的亲笔感谢信和自制奖状。

  在服务反馈簿上,客户陈先生写道,“官欣很专业,很细心,能从我的实际需求出发。”常女士则表示,“官欣服务态度非常好,办事效率高。”

  荣誉和肯定背后,是他与客户之间沉甸甸的信任的感情。“他很外向,特热情,又稳妥。如果有客户打电话给他预约明天来办业务,他必定早早就准备好。”官欣的同事说。

  在星展中国,平均每位客户经理服务着250个客户,官欣也不例外。由于服务的客户多、沟通频繁,加上雷打不动每日关注经济形势,他对市场需求嗅觉敏锐。

  “2010年,假如房地产泡沫持续升温和股市持续疲软,客户可能会更多偏重于银行理财产品。稳健型投资者应以中短期产品配置为主,辅以一些收益率较高的长期产品,这样在出现加息的情况后可以适时抓住新的投资机遇。”官欣说。

  最大忧虑集中在房地产

  谈及资本市场与理财需求的关系,官欣说,经历了2007年QDII“过山车”般的洗礼,客户2008年理财观念明显转变,风险意识显著提高。同时因为存款利息降低,进入“低息时代”,客户对于理财的预期收益也有所下降,投机心理也随之减小。

  “虽然外资行在中国开法人银行推理财业务时间不太长,但2009年客户对外资银行的产品已比较熟悉,开始注重资产配置多样性。”官欣说,“比如,除购买常规的理财产品之外,客户开始在外汇投资、家庭保险组合等方面进行组合,客户购买保险的意识显著提升。”

  他认为,2010年假如房地产泡沫持续升温和股市持续疲软,客户可能会更多的偏重于银行的理财产品。“目前由于国内继续执行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近期信贷有所收紧,但多数客户对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乐观,最大忧虑集中在房地产领域。”

  “所以,我建议客户最好是分散投资,减小投资风险。”官欣表示,就客户而言,根据资金量的多少可以分为大客户和小客户,但在给客户做理财规划时主要还是依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小和投资偏好而定。

  他分析说,在风险偏好方面,今年客户明显偏向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对于加息预期升高,客户更偏向中短期产品;客户大都希望在保本的前提下去追求更高回报;如果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只要收益不低于同期存款利率,客户也乐于接受。

  中短期产品关注度高

  长期产品平衡配置

  市场人士与经济学家近期纷纷表示,2010年不确定性因素仍多,无论国际国内情况都是如此,因而市场的波动会持续。震荡市成为共识的情况下,应该如何配置资产?

  官欣表示,“是的,2009年股市的震荡以及大盘的疲弱,使得很多客户把资金撤出了股市,进而转向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领域,比如房地产、贵金属之类。”

  目前受青睐的产品方面,他说,星展发行的所有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是保本类型的,指数型产品最受欢迎,比如挂钩libor或外汇率的产品。投资期限方面,3个月至1年左右的中短期产品客户最愿意购买。

  官欣特别指出,他一直是建议客户“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在为客户做规划时需要从大局上着手,成为客户真正意义上的理财顾问。

  “我们还可以随时根据大客户的需求和投资观点设计相关的tailor made(定制型专属)产品。”

  建议增加外汇理财份额

  理财周报记者以一个成长型家庭(已婚无小孩)可支配金融资产50万元,月入过2万,预期年收益5%,可承受亏损10%以内为例,让官欣作一个资产配置,他拒绝了。

  “这是个模糊的案例,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我只能据详细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和家庭状况来做配置。”官欣很认真地说,“我担心有投资者按别人的案例去操作,可能出问题。”

  “但我可以给出一些基本建议。”他说,今年央行加息可能性很大,这样对股市和信贷市场会造成影响,对银行理财产品是利好。稳健型投资者应以中短期产品配置为主,辅以收益率较高的长期产品,这样在加息后可以适时抓住新的投资机遇。

  他进一步说,“可以适当增加考虑贵金属和外汇理财在家庭配置中的比例,尤其是外汇。一般外资银行都有专业团队提供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大多比人民币产品高不少。当然,客户也需具备一定外汇投资基础。”

  家庭或个人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或到银行做资本配置时,官欣认为有“三大注意”:首先,心态平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是投机,而是资产的合理配置。

  其次,选择的理财产品种类最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若是没接触过的,一定要把投资标的、产品结构、投资期限等重要信息弄清楚;签署认购合同时要确认条款。

  最后,切实按照自身的财务情况进行资产配置,比如流动资金、存款、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等,都应该有一个合理比例。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