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上有老下有小 80后房奴孩奴如何理财买第二套房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陈东
2010年02月01日06:17

  为更好的为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资料:

  佳女士,29岁,北京设计师,税后月薪6000元,佳女士的先生,28岁,自由职业者,平均每月收入3000元。有个活泼可爱的女儿,现在1岁半。父亲已经60岁,身体不太好,退休在家,每月有1000元的退休养老金。>>>进来让专家为你的理财问题答疑解惑吧!

  家里有自住住房一套,价值70万元,还拥有一辆9万元的汽车。目前,家庭有现金及存款8万元,投资类金融资产总额10万元,非房、车类非金融资产总额10万元,年投资收入达5万元,无任何负债。家庭每年生活开支有41000元。


  佳女士夫妻各自均购买了具有养老和保大病功能的分红保险,每年各交1万元保费,但每年大概可得10%的红利分配,且红利可低保费。丈夫无社保,本人单位有五险一金,小孩上了北京市“一老一小”保险,父亲有外地单位大病保险。

  理财目标:

  1、未来旅游计划:预计每年10000元旅游费

  2、未来子女教育金准备:预计一年半后(2011年)每年上教育金保险和大病险每年5000元(根据收入增加情况可追加),孩子一年半后(2011年9月)托儿费每年18000元(为期三年),四年后(2013年)上小学每年教育费用10000元

  3、未来购房计划:预计四年后(2013年)再购置一套一居室总值在40万,全额付清(其中公积金100000元一次提取)

  4、夫妻自己教育计划:从2010年起,两人每年共20000元学习深造费用

  5、父亲身体不好,为防止大病需要大额垫付医院治疗费用,期望每年现金在40000元左右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汉和理财师团队答复如下: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佳女士目前家庭财务状况良好,有车有房,总资产有100多万,无任何负债。目前,家庭支出结构基本合理,日常生活支出占了整个支出的近一半,主要是抚养小孩的支出比较多。家庭年度结余比率达75%,远高于一般参考值30%,说明佳女士家庭每年可以有比较多的自由可支配的资金,这样更有利于财富的积累。但是,夫妻二人未来每年有旅游计划,打算每年要进行学习深造以及小孩一年半后要上托儿所,这些都将使家庭的支出大幅度增加。

  理财建议:

  1、夫妻未来旅游计划和自身教育计划的实现

  夫妻打算未来每年可以出去旅游,总预算每年1万元,可以从夫妻当年收入中提取。夫妻二人目前事业都处于发展阶段,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充电,计划每年进行学习深造,费用为2万元,这项支出也可以来自当期的收入。这两项支出,将使家庭每年日常支出额外增加3万元,但增加后总的支出占家庭正常收入的比率60%,属于合理的范围,因此,夫妻未来旅游计划和自身教育计划的可以轻松实现。

  2、子女教育金准备

  子女的教育金是没有时间弹性和费用弹性的,因此,教育金的准备要遵循稳健的原则。孩子一年半后(2011年9月)托儿费每年18000元(为期三年),可以从8万现金及存款中,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准备。四年后(2013年)上小学每年教育费用10000元,可以采用债券基金定投的方式准备。而对于小孩上中学、大学的费用,可以采用教育保险+基金定投的方式,这样既有最基本的保障,又能提高资金收益率。

  3、家庭保障建议

  目前而言,家庭每个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保险保障,但还是不够全面,有些成员保障额度不够。建议可增加夫妻二人的意外险保障,小孩主要考虑增加大病保险和意外保险。

  4、购房规划

  预计四年后(2013年)再购置一套一居室总值在40万,到时可一次提取公积金10万元。佳女士的家庭无任何负债,完全可以适当利用其应债能力,提高资产规模,因此,佳女士可以不采取付全款的形式。假如首付三成,公积金贷款28万,20年付清,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不到2000元,加上佳女士每月还有公积金收入,实际的房贷支出将非常少,因此,佳女士的房贷还款比较轻松。更重要的是,从佳女士目前的投资可以看出,投资收益率超过20%,而公积金贷款利率只有百分之几,因此,佳女士把资金用于自己投资,而不用于付全部房款,可以取得更多的收益。

  5、大额医疗费用准备

  父亲身体不好,为防止大病需要大额垫付医院治疗费用,期望每年现金在40000元左右。建议这4万元的医疗费用储备,可以2万元存定活两便存款,2万元购买货币基金,如果需要马上垫付医疗费用,可以马上取出2万元定活两便的存款,同时赎回货币基金,一般两三天赎回资金可到账。这种方式,可以取得比持有现金、活期存款高的收益,也能满足及时垫付大额医院治疗费用的需要。

    作者:汉和理财  理财规划中心 陈东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