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准备金率意外上调 百姓理财如何“见招拆招”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31日08:26
  准备金率意外上调百姓理财如何“见招拆招”


  来源:文汇报 作者:方善法 选稿:李浩翔

  央行近日决定,从1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外的准备金率上调,不仅加大了流动性回收力度,更加剧了加息预期。对于普通百姓来说 ,如何“见招拆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呢?

  相关产品受宠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率则是中央银行要求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占存款总额的比例。业内人士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就会下降,这无疑对于信贷类理财产品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其实,从目前的理财市场来看,信贷类理财产品是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力军,这类产品以低风险、收益稳定而受稳健型投资者青睐。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到期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2336款,较2008年的1015款激增了一倍。其中不乏高收益产品,像杭州银行“幸福理财”0827期(信托贷款型)1年期个人理财计划,实际年收益率达10%,其所有认购资金委托给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苏州向东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2亿元;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人民币T229期理财产品(B款)1年期产品,到期获得了8.25%的年化收益率。该产品投资的是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柯岩风景区信贷资产转让项目资金信托”。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信贷类理财产品未来肯定会“退烧”,另一种投资起点与收益率都与其不相上下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则受到市场追捧。像工行近期就发行了2010年第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稳得利”增强信托投资型180天款ZQXT1002、建行发行了“利得盈”信托贷款型(全)2010年第1期理财产品。除了信托产品弥补市场空缺外,债券产品也乘机发力。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有望“大显身手”。

  长短各有考虑

  从目前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还有2至3次上调的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现在确实不适合选择期限太长的理财产品。从目前各大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结构来看,超短期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主流。像交通银行近期就推出了得利宝·沃德添利(周末版)理财产品,该产品每周五15:20成立,每周一9:00前到期兑付,目前年化收益率为1.7%,其主要投资于信用级别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央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票据资产、信贷资产以及稳健型信托产品等。对于普通百姓来看,资金快进快出,与证券市场交易时间无缝链接,从而真正实现全方位、全时段投资理财。

  中信银行突出的“理财超快车”的产品,7天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80%;14天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85%;21天和28天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90%和1.95%,其收益不仅远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和一天、七天通知存款利率,其主要选择收益较高的优质信贷资产作为投资标的。

  虽然从目前专家的观点来看,选择理财产品要“择短避长”,但是如果长期理财产品中有随利率同步上调的条款,也是可以考虑的。分析人士提醒,由于监管部门未来对理财产品的管理肯定会趋向严格,因此眼下销售的一些长期理财产品,今后很有可能不再有后续产品推出。因此,如果遇到有确实好的长期理财产品,也是可以考虑的。

  考虑提前还贷

  每逢岁末年初,许多人在拿到一笔不菲的年终奖之后,总是会考虑是否需要提前还贷。而在当下的加息预期下,提前还贷更成为房贷一族的共识。专家表示,提前还贷在利率上行的市场环境下比较划算,因为加息后意味着月还款额的增加,加息后新利率一般会在第二年的1月1日开始执行,当市场处于加息通道的情况下,借款人为减少第二年的利息支出,往往会选择提前还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准备金率的意外上调,利率的调整也将是在管理层的考虑之中的事情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不妨也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是否要提前还贷。银行一般都规定在借款期内、贷款发放满一定时间后,经银行同意,市民可书面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但是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细节规定都不是一致的,所以市民在决定提前还贷前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特别要记得提前预约。一般有两种提前还贷方式可供客户选择,一是缩短还款期,月供基本不变;二是减少月供,还款期不变。据理财人士介绍,其中以缩短还款期限方式较为省钱。不过,房贷者还是应该根据自身资金状况选择压力最小的提前还贷方式。

  不过,在目前贷款利率尚未改变的情况下,普通百姓决定是否提前还款,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资金的使用状况,即是否有更好的投资回报?如果有比较合适的投资渠道,收益高过现在的贷款利率,就没必要提前还款。但如果资金都是在银行存着,并且理财意识不强,抗拒风险,提前还贷则比较合适。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