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 > 精彩发言

易会满:产品创新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30日10:25

  搜狐理财讯 1月30日,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搜狐理财独家门户网站支持的2009“中国金融营销奖”论坛及颁奖典礼奖在北京举行。数位财经政要、经济专家、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理财来自现场的报道,以下是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先生讲演。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

    易会满: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出衰退,这次金融危机正在逐步离去,引发危机的争论还没有听戏,客观分析危机演变的全过程充分印证了金融创新具有两面性,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它是金融发展的动力,过渡的烂用就会引至风险,甚至诱发危机,同时也表明,金融创新的重要性,并不会因为危机的产生而被磨灭,市场经济永远是一个创造性的破坏过程,它不断从内部革新,不断从破坏旧的经济结构,不断的创造新的经济结构,市场经济离不开创新,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应该说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商业银行。

  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金融发展之后于经济的发展,我国并不存在金融的过渡创新,而是金融创新严重不足,我们不能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就因噎废食,更不能否定和抑制我国金融重新,如果不鼓励我国银行业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我们跟西方一些银行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差距可能会越拉越大,这可能使我国的银行业重新回到落后的生活方式,陷入低层次的同制的竞争当中去,面对目前的环境,即有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危机,我们也要客观的对中国金融业进行分析,鼓励和探索我们的金融创新,目前的趋势来看,这块我们确实重视得不是太够。作为工商银行,应该来说,始终坚持把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产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金融创新放在全行重要的地位来认识来发展,我们现在银行种产品有2400多个,有12个门类,可以说是门类最齐全的金融机构,回顾这么多年的产品创新实践,我们感觉到产品创新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金融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要做好我们的产品创新,主要是我们工商银行坚持了五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个是设立客户中心的产品创新理念,我们觉得任何的产品都是客户提出来的,所以我们这些年始终坚持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产品创新的同时,我们也让客户真正的了解我们产品,我说我们现在银行,银监会提出来说要了解客户,但是我们在服务商要提出来,要客户真正的了解银行,了解产品,我们的次贷危机为什么会形成,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因为这个客户没人会了解,包括银行都不了解客户怎么会了解呢?所以说,不了解银行,就谈不上以客户为中心,所以我们从产品设计,我们还增加了客户的体验,根据客户的体验来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不要以银行为中心,以部门为中心。

  第二我们坚持科技引领的产品创新战略。我们从99年到现在为止一共11年的时间,在11年前我们搞了全行的数据大集中,我们相继投了自主研发的三代核心应用系统,我们整个的科技服务能力,应该来说,在金融业还是有口皆碑的,我们利用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们用在电子银行,刚才杨会长说的电子银行也是一个低碳银行,低碳服务,我们现在七千多万个个人网银,近200万户的公司客户,我们每一年的交易的替代数已经超过50%,我们到去年12月31号我们的电子银行对我们传统业务的替代率是50.1%,就是我们每两笔业务里面有一笔业务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走,我觉得我们现在金融的消费者,对银行还是非常关注,对我们的新产品还是非常有兴趣,每年提高七到八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三年内我们渠道的分流的能有70%左右,超过65%,这个对银行是一个很大的革命,我们公行现在一万六千网点,我们业务两每年增长20%以上,我们去年整个科技计算机的处理,每年业务两是11200万笔,我们去年12月31号2点56分,一秒钟高分得处理容量,达到3965笔,但是我们的营业网点,这几年并没有增加,我们这五年时间还是减少了不少网点,这三年一直维持在一万六,靠的就是我们电子银行渠道,我们的电子银行渠道吸收消化了我们自然增长的部分,所以说科技引领对我们的创新意义是非常非常重大的。

  第三个我们是有利的创新机制,我们设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设立了创新部门,我们搞了产品创新分中心,主要是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软件中心在全国设了五个级地,配套对产品创新支持服务,我们在总行层面就有3500个软件工程师,专门是为我们的产品提供服务的,所以工商银行,我说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是在信息科技,我们信息科技,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我们全行一万一千名的科技人员,和全行的软件工程师,这为产品创新提供非常好的体制和机制的保障。

  第四我们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品创新队伍。从业务到科技能够高度的融合。

  第五我们是构建比较好的一套营销体制,所以我们想通过今天颁奖和论坛,我们下午还有几个产品,在公司零售都有一些好的产品代表,但是我们觉得,核心的一条我们要把中国金融业做好,做大,办好一家银行,把这个银行办成百年老店,我们觉得创新是基础,创新基础里面核心的核心还是提高好的产品,所以说我们觉得创新是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核心在我们的产品,谢谢。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