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50亿元解禁潮来袭 创业板“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2010年01月30日10:12

   □本报记者 万晶 深圳报道

   市场连续下跌击破了创业板“新股不败”的神话,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星辉车模台基股份本周双双“破发”。与此同时,第四批上市的天源迪科1月29日收于30.33元,较30元的发行价也仅一步之遥。

   多只个股濒临破发

   

WIND统计显示,本周创业板50家新股平均跌幅达4.67%,超过上证综指3.81%的周跌幅。仅有7只个股上涨,周涨幅超过10%的只有合康变频一只。多达43只个股下跌,其中27只个股周跌幅介于5%至10%之间,周跌幅超过10%的就有5只,更有赛为智能周跌幅高达22.85%。

   随着创业板股票集体下跌,50只创业板新股出现2只“破发”,星辉车模最新收盘价为42.57元,其发行价为43.98元;台基股份最新收盘价为41.12元,其发行价为41.3元。天源迪科最新价距离发行价仅有0.33元。福瑞股份最新收盘价为30.07元,较28.98元的发行价,仅有3.76%的空间。回天胶业最新收盘价为38.11元,较36.4元的发行价,也只有4.7%的空间。

   创业板新股市场价日渐回归,距离发行价之间的空间收窄。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9日,除去两只破发新股,还有7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不足10%,另有5只个股涨幅不足20%。

   在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下,创业板新股高风险日渐暴露,尤其是上市首日买入创业板新股的投资者绝大多数被深套。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29日,最新收盘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有多达44只创业板新股出现下跌,其中跌幅超过30%的就有4只,跌幅介于20%至30%的有10只,跌幅介于10%至20%的另有26只。跌幅最大的是华谊兄弟,最新价较首日收盘价累积跌幅近33%。

   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的仅有6只个股,涨幅最大的是吉峰农机,上涨了41%。涨幅超过10%的还有同花顺,其余4只个股涨幅均不超过10%。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濒临破发的个股中,绝大部分是第三批、第四批登上创业板的新公司。随着创业板扩容加速,二级市场炒新热潮消退,新股上市后表现节节走低,为破发提供了一定条件。

   国都证券研究员张翔表示,近期大盘持续低迷,也令创业板市场承压。此前A股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小盘股炒作,炒新习惯和创业板公司的稀缺性一再推高相关个股的估值。目前小盘股炒作退潮,市场人气不足,创业板人气更是低迷,破发是预料中的事。

   1.22亿股解禁潮来临

   创业板市场表现低迷还受到即将到来的解禁潮影响。根据发行规定,新股申购时网下配售部分股票将有三个月的锁定期,意味着第一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下周一就要解禁。这批解禁的网下配售股份合计约1.22亿股,约占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流通总股本的1/4,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股的总市值将超过50亿元。

   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是神州泰岳,即将解禁632万股,折合市值约7.14亿元。华谊兄弟将解禁840万股,解禁市值约3.9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沪深股市短期内走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机构减持抛售、兑现收益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创业板每天成交额仅20亿元左右,解禁部分的市值超过50亿元。对创业板而言,短期股价将受到不小冲击,高估值面临考验。

   尽管随着创业板扩容,三批新股涨幅趋缓,可第一批参与“打新”机构还是获利颇丰。以最新股价计算,机构参与28只个股网下配售的浮盈达20.9亿元。28家公司股价与发行价相比,平均涨幅达到71%。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指出,一方面,机构“打新”获得了一定收益,另一方面,创业板短期内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两者都可能促使获得配售的机构在解禁后抛售。即便有机构打算持股,由于市场对创业板走势预期普遍不好,也可能会选择跟风,待以后低点时再买进。

   高市盈率、高发行价无疑成为创业板新股“破发”的根源。回溯四批创业板公司的发行情况,首批28家公司发行后平均市盈率为57倍;第二批挂牌的8家公司发行市盈率飙升至83.59倍;第三批挂牌的6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约为78.1倍;第四批8只创业板公司发行后市盈率达到最高88.62倍。发行新纪录不断刷新。

   已经破发的两只创业板个股——台基股份、星辉车模分别以66.61倍、91.49倍的高市盈率发行,在网下配售股份还未解禁的情况下已经破发,参与配售机构同样遭遇套牢。

   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表示,创业板的调整会带来个股的分化,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公司会脱颖而出,而那些成长性不高、此前依靠炒作而享受估值与炒新溢价的个股,回调的压力则会很大。

   业绩高成长亮点闪耀

   高成长无疑仍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大亮点。1月26日,创业板首份年报出炉,同花顺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6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73.52万元,同比增长94.90%,每股收益1.4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5.96%。同时推出高送转方案,计划向全体股东10转10派3(含税)。

   与此同时,创业板业绩快报也接连出炉。截至1月29日,已有1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鼎汉技术2009年净利润达到6086万元,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65%。宝德股份2009年净利润为2683万元,同比增长72.71%,探路者年度净利润也同比增长68%。

   另有乐普医疗硅宝科技和天源迪科等6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红日药业莱美药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5%左右。

   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也频频报喜。截至1月29日,已有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2009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家净利润增幅预计超过100%,13家净利润增幅预计在50%以上;7家略增,增幅不超过50%,而这7家中只有九洲电气大禹节水两家预计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下。

   预计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世纪鼎利,净利润将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160%至200%。金龙机电预计净利润达到5610万元至627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35%。神州泰岳预计净利润将有2.53亿至2.77亿元,同比增长110%至130%。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