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收紧二套房贷 首付低于四成行长将被问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29日10:03

  广州各银行已执行,但利率仍有优惠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罗率 实习生 彭婷

  日前,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下称“形势会议”),一位旁听了会议的银行高管向记者证实,目前银监会已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包括所谓改善型住房在

内的所有二套房均要执行首付四成的比例,一旦出现违规,行长将被问责。昨日,记者在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二套房的商业贷款已全部执行四成首付,而利率方面则还普遍可享受到优惠。

  改善型住房也首付四成

  旁听了会议的银行高管向记者透露,在形势会议上,银监会对于今年的信贷政策进行了明确定调,其中调整个人房贷和开发贷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而对于此前有部分银行对于改善型住房还存在界定不清的情况,银监会方面已经明确表态,无论是不是改善型住房,只要是二套房就一律要实行首付四成的比例。

  该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高息揽储、贷款直接流向股市是银行业的两条高压红线,而此次对于二套房贷款政策的严控程度,已经可以算是第三条红线了,“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比例是铁定的,各家银行都不能触线。如果违规,将直接找行长进行问责。”

  虽然此前也有消息称,不少银行借政策空当低首付抢个贷客源,但记者昨日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广州主要的银行,就发现目前申请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均已提至四成,而即使是通过相熟的按揭公司,也无法申请到低于四成的首付比例。

  利率仍有10%-29.9%优惠

  虽然首付比例都被卡死在四成,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部分银行依然有二套房的利率优惠政策,优惠幅度从10%到29.9%不等。某资深地产中介告诉记者,“二套房首付都是四成了,低一点现在已经做不了了。但是利率方面还可以享受到优惠,只是最好尽快落定向银行申报审批,因为最终利率都是以审批的时间来定。毕竟过了年政策怎样变,现在还不好说。”

  对此,上述银行高管解释称,银监会方面的指导思想是在四成首付比例之下,具体利率按照市场化定价来确定。“这种方式更加科学,毕竟银行还是要赚钱的,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客户对于银行的贡献度来确定最终的利率。”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在目前基准利率表基础上打七折,则年息为4.158%,而目前中等银行的资金成本情况已经接近4%,银行做七折房贷业务已经是微利。

  意在调控楼市结构

  至于目前银监会对于房贷政策的高压态度,上述银行高管认为,讯息显示,今年国家的工作重点是调整房地产业的机构,尤其是抑制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性行为。“有钱买房子,政府不能干涉,能做的只是通过信贷政策进行调整。提高首付的比例,可以降低投资客的资产杠杆率,如果四成首付降低到两成首付,那么同样的钱他就可以投资两套房子了。”

  此外,调整二套房政策也是为了有效防范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风险。据了解,2007年房价下跌,导致深圳出现不少断供案。“现在的房价下调20%完全有可能,而如果执行两成首付,这笔贷款很可能遭遇断供,变成银行的不良贷款,提高至四成则可有效防范这一风险。”该银行高管如是称。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利率

  银行 二套房首付比例 二套房贷利率

  中国银行 4成 目前政策未明

  农业银行 4成 基本利率下浮 29.9%,还有改善型住房优惠,但动作要快

  工商银行 4成 基本利率上浮 10%,有改善型住房优惠

  建设银行 4成 基本利率,有改善型住房优惠

  交通银行 4成 基本利率下浮 25%,没有改善型住房优惠

  民生银行 4成 基本利率上浮 10% ,有改善型住房优惠

  广发行 4成 基本利率,可享受利率优惠

  招商银行 4成 基本利率,还可下浮 30% 以内

  浦发银行 4成 基本利率,是否优惠要根据客户资质

  光大银行 4成 基本利率,有利率优惠

  兴业银行 4成 基本利率,有一定优惠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